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2016-04-28 17:55:00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何绍仁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会议应到166人,出席14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会议以147票赞成、1票反对、1票弃权,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以143票赞成、1票反对、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事项。

  本场新闻发布会是关于新通过的法律和决议的专题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四位嘉宾出席。他们是: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先生。刘部长负责回答与“七五”普法决议有关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先生、法工委社会法室巡视员郭林茂先生、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郝云宏先生。他们三位共同回答大家提出的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有关的问题。

  中国日报记者:想问一下刚刚通过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我们发现跟二审稿相比有很大的修改,为什么?另外修改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是什么?谢谢。

  张勇:的确,刚刚通过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与此前公布的法律草案二审稿作了比较大的修改,我在这里想说,这些修改不仅仅是法律条款、条文的改动,其实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立法机关制定这部法律所遵循的立法原则和所要达到的立法目的。

  首先在立法的过程中,贯彻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充分听取各界意见。大家都知道,法律草案二审稿是在2015年4月公布的,到今天通过这部法律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立法机关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公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很多场座谈会,这其中也包括专门去听取了在华活动的很多境外的非政府组织的意见和建议。

  比如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秘书处、美国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英国国际救助儿童会北京代表处,还有德国工商大会、英国英中贸易协会等等。在我们听取意见的过程中,不少的境外非政府组织表示,希望中国能有一部法律明确他们在中国的法律地位,同时也希望通过这部法律给他们在招聘人员、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便利和保障。

  从立法的内容看,就是要努力的做到科学立法,务实开放,为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活动提供更多的便利。与一年前的二审稿相比,大家可以看到,法律条文从原来的九章67条修改成现在的七章54条,内容上也作了比较大的修改,包括很多重要的制度性修改。我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了,4月25日媒体对草案的重要修改内容都作了详细的报道,在这里我就不再具体介绍。

  这部法律同时对有关机关的工作也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要求登记管理机关要抓紧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的活动领域和项目目录,要公布业务主管单位的名录,要在网站上公布如何申请代表机构以及开展临时活动备案的程序。这些都是法律的要求,法律还要求有关机关对境外非政府组织要提供政策咨询和活动指导,年检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等等,这些规定都是为了给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合法有序开展活动提供便利。

  第三,在法律的实施方面,努力加强规范引导,注重实际效果。法律预留了十分充分的实施准备期。大家都会看到,这部法律的实施日期是2017年1月1日,距今还有8个多月。之所以规定实施的准备期,一方面是为了方便众多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足够多的时间去了解、熟悉这部法律的内容,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另一方面也促使负责这部法律实施的有关机关,包括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在这段时间把相关的具体实施细则制定得更加细致周全,同时也需要培训相关的工作人员,让他们更好的熟悉相关的业务,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确保这部法律能够取得比较好的实施效果。谢谢大家。

  金融时报记者:关于这部法律,外国媒体主要是关心国外融资的来源到国内的NGO,我想问一下,公安机构如果看国外的钱,例如中国的这些NGO,能不能详细地讲讲你们在担心什么?谢谢。

  郝云宏: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也很高兴能够回答有关的问题。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对资金的监督管理作了有关的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主要是通过资助国内的社会组织来开展项目活动、进行交流与合作。这个方面我们不是担心什么问题。中国政府是欢迎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开展交流与合作。应该说,这些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发展,在经济、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技术,也有资金和经验,推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公益事业的发展这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积极作用,所以我们是持欢迎的态度。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也有极少数的境外非政府组织通过资金的渠道和方法,从事一些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和其他违法犯罪的事情,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包括对违法活动的处理,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审;七五;决议;法律的实施;交流与合作;地质科学;法律实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普京签署法令 取缔在俄“不受欢迎”非政府组织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新法案,允许禁止外国组织或机构在该国境内活动及运作。”  英国欧洲事务国务大臣(次官)利汀顿(David Lidington)指,这是“俄罗斯当局‘侵扰NGO以及有关工作人员’的又一例证”。

2015-05-24 16:54:00

俄禁止政党接受“外国代理人”非政府组织捐赠

俄罗斯从1月1日起禁止政党接受被司法部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俄非政府组织的捐赠,禁止政党与其签订合同。截至2014年12月31日,俄罗斯有30个非政府组织被俄司法部认定为“外国代理人”。

2015-01-02 10:23:00

我国拟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

为规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的活动,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交往与合作,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草案还对境外非政府组织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2014-12-22 16: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