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官员谈网络问政:光“问”不“办”群众会失去耐心

2016-04-28 07:39:00 来源:人民日报

  上网访民情,下网解民忧

  罗 强

  从不问不理,到问了才理,再到主动打理,领导干部主动到网上了解民情、掌握民需、回应关切,及时办理和解决,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增强民众“党委政府随时就在身边”的感觉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强化互联网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重要论断,互联网思维也正在启发着、改变着、催生着新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最近,总书记再次提出“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会主动触网、创新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提供了工作遵循。

  随着时代的深刻变革与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一些新的社会阶层、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不断衍生,加之法律法规尚有空白地,毫无疑问会产生不少纠纷和矛盾。人群结构的多元化带来人们需求与诉求的多元化,近7亿网民在方便、快捷的网络空间里活动,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网络时代,党委、政府与普通群众打交道更趋于法制化、理性化和平等化。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好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还必须发动各级政府、群众团体、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共同努力,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在这种背景下,网络顺势成为民众参与治理与监督政府的工具,从而形成了网络问政。

  网络为我们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民意、汇聚民心民智提供了“快速通道”。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就成为新时期的网络群众路线。网络问政的关键在于党委、政府要真心倾听、真情办理、真情服务、真诚解忧。网络问政核心在“办”,光“问”不“办”,群众就会失去耐心,党委、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对于群众的合法诉求,千方百计给予解决,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既要上网访民情,更要下网解民忧。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网络问政实际上已经发展成为网络理政,起到打理政务、服务群众的作用。从不问不理,到问了才理,再到主动打理,领导干部主动到网上了解民情、掌握民需、回应关切,及时办理和解决,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增强民众“党委政府随时就在身边”的感觉。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自称为“草根”,那么网络就是一个“草野”。民众参政意识的增强,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党委、政府要习惯在不同声音中理性思考、民主决策、科学执政。网络理政要进入深水区,领导干部要科学对待互联网,剔除隔膜、恐惧和排斥心理。只要领导干部襟怀坦白、以诚相待,认真坚持网上群众路线,切实践行“三严三实”,真情化解民忧、真心破解民难,网民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就会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作者为四川省人民政府秘书长)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科学执政;党委;群众团体;群众自治;新社会组织;网络时代;办;民情;草根;快速通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规矩意识

【学习进行时】无论是会议讲话还是考察调研,“规矩”一词被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及,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6-03-02 10:38:00

科学建构中国特色强国理论(人民要论)

新的历史条件下,引领和支撑中国由大到强的科学理论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应紧紧围绕这一总布局,在不断推进“五大建设”的基础上,科学建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理论。

2015-10-20 16:58:00

中组部就新颁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答问

问:最近,中央修订颁布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请您介绍一下有关背景和主要考虑。答:落实从严治党方针,贯彻“三严三实”精神,体现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上,就是要把从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2015-10-19 17: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