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转载维权依然艰难:侵权成本低 维权成本高

2016-04-27 07: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侵权者复制粘贴1秒钟就能偷走内容,我们却不能凭一次搜索证明自己是原创者而打赢官司。”在由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主办的2016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网络转载版权保护”分论坛上,新京报总编辑王跃春说。

  今天是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互联网转载维权难一直是公认的问题,如何在网络时代保护内容原创者的权益成为论坛热点。王跃春指出,在现有环境下,侵权成本太低而维权成本太高,过高的维权成本甚至使得一些单位放弃了维权的努力。澎湃新闻网常务副主编李嵘也坦承,澎湃自诞生之后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版权。

  被侵权的不仅是传统媒体,新媒体也未能幸免。今天上午,“文艺连萌”“娘娘说”“深夜八卦”等数十家自媒体联合署名维权,称“一点资讯”平台及其同名App一直利用技术手段抄袭复制自媒体拥有版权的原创内容。

  公开信称,联名的自媒体人均没有申请或授权“一点资讯”使用原创内容,却在“一点资讯”上发现了许多与自己相同名称、相同内容的“i媒体”。大多数文章在其他平台发布后,第一时间会被照搬到“一点资讯”上。自媒体人与其沟通没有任何回应。对此,“一点资讯”方面尚未作任何回应。

  参与联名的自媒体人之一“寒木钓萌”向嘉宾提问:自己花3天时间写的一篇文章,发布到了给自己支付稿酬的平台,3秒钟就被抄袭,不知道除了发声明外该如何维权。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刘义军表示,司法的资源有限,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成本很高,真正解决这类平台侵权的问题,既需要立法、司法的努力,也需要行业的自净以及技术的进步,构建一个更快捷的维权体系。

  新浪集团资深法务总监谷海燕则表示,微博一直非常重视对用户版权的维护,平台内已经建成了完善的保护机制,而大平台之间也有处理版权问题的绿色通道。相比之下,中小平台的侵权可能更难处理,这需要用户、版权使用者和保护者都参与进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版权保护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有效遏制了网络侵权盗版、违法违规信息的传播。

编辑:张雷

关键词:维权成本;网络版权;一点资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洛阳吉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州买床 陷入维权难

据游良介绍,今年3月14日,他到郑州郑汴路未来路口中博家具市场,购买了驻在该馆的成都八千里家具有限公司经销商的一张价值4000元的床并开具收据。为了讨要这张床,连日来游良在郑洛两地来回奔波十余趟维权,家具市场、家具厂、总经销、工商局之间来回踢皮球。

2015-05-11 08:19:00

期待首起微信公号维权案不是无果之花

日前,一起关于起诉微信公号侵权的案子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花边阅读”和“异见”两个微信公号一举将涉嫌抄袭的“酿聊斋”和“文字撰稿人”告到法庭。”  另外,抄袭者抄袭成本很低,公众抵制热情不高,再加之平台提供商治理监管乏力,微信公众号抄袭行为想不成风都难。

2015-05-08 16:32:00

调查称劳动密集型企业加班已成常态 维权成本高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前天,全国总工会直接点名富士康长期违法安排长时间加班,富士康随后发表声明:员工希望通过加班最大程度提高收入。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高雪是专门负责受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律师,她认为劳动者在这方面的维权最难的应该是证据不足。

2015-02-05 05: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