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华春莹:“航行自由计划”体现的是“美国例外”思维

2016-04-26 16: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华春莹。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叶秋曈)针对美国防部近日发布年度报告有关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所谓“航行自由计划”实质是美方凭借强大海、空力量以武力和胁迫手段推进其单方面主张,充分体现了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以及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和“美国例外”思维。

  有记者问,美国防部25日发布年度报告称,美军方去年针对中国、印度、印尼等13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航行自由行动。对中国采取有关行动旨在挑战中方对海上专属经济区上空的管辖权,以及中国试图在防空识别区限制飞行的做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注意到美军方有关报告。她指出,所谓“航行自由计划”实质无非是美方凭借强大海、空力量以武力和胁迫手段推进其单方面主张。1979年美国抢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订前推出“航行自由计划”,就是要在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维护美国军事力量出入各大洋的自由和机动性,挑战新的海洋秩序。这充分体现了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以及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和“美国例外”思维。

  华春莹称,中方希望美方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多做真正有利于维护世界海洋秩序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完)

编辑:杜静

关键词:华春莹;自由行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国军事;美国例外;美方;思维;中方希望;外交部发言人;武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春莹回应日方称“南海问题引国际关切”:庸人自扰

华春莹回应日方称“南海问题引国际关切”:庸人自扰,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今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日方称南海问题引发国际社会关切时指出,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希望有关国家客观、公正和理性地看待有关问题。

2015-11-02 20:02:00

华春莹:日本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的努力

7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4日发表共同文件对南海局势表示关切答记者问,指出日本近期在南海问题上跳得很高,绑架和挑拨地区国家关系,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的努力。

2015-07-06 17:00:00

华春莹:委内瑞拉转让小岛报道“没有根据”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4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媒体报道称委内瑞拉欲转让小岛给中国表示“有关报道没有根据”,中方各笔贷款还本付息正常。有媒体报道称,委内瑞拉财长访华期间可能将加勒比海一座小岛转让给中国用以偿还中方贷款。

2014-12-04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