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万万没想到 这五位省级高官均航天航空专业出身

2016-04-25 13:23:00 来源:观海解局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起,将每年的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在载人飞船、探月工程、火星探测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航空航天事业不仅让中国国力得到巨大提升,而且还培养了多位政界要员,包括浙江、河北等5省在内的省长都是航空航天专业科班出身,而西北工业大学更是成为培养这些部级官员的“摇篮”。

  袁家军(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曾是神州飞船系统总指挥

  198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袁家军考取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1987年毕业后,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工作。从结构室的设计员到卫星型号主任设计师,从研究室副主任到设计部副主任,都以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和对技术任务的准确理解与把握,显示出了出色的才能。

  1992年,我国以“神舟号”载人飞船为核心的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袁家军在担任“神舟号”飞船系统第一副总指挥期间,主要负责飞船系统的研制工作,他带领全体工程研制人员团结协作,在认真学习国内外大型空间系统工程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出了一套适合飞船研制特点的项目控制与工程管理办法,及时组织解决了飞船研制中的2000多个问题,保证了第一次飞行试验按计划完成。

  2000年,袁家军任命为神舟号飞船系统总指挥,“神舟”三号试验飞船于2002年3月2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记者从最近几次袁家军的公开露面和讲话中可以看出,在从政之后,袁家军也迅速“转型”。

  据去年12月份浙江举办的互联网大会上,他指出“全省上下把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作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发挥互联网领域先发优势的必然要求,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浙江经济增长表现了平稳增长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浙江GDP同比增长8%

  张庆伟(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曾执笔起草载人飞船实验论证报告

  1961年出生的张庆伟是河北乐亭人,1978年张庆伟被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本科录取,1982年大学毕业后到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安阎良603所)工作,三年后又回到母校继续攻读飞行器设计控制理论及应用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1991年,张庆伟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执笔起草了关于我国进行载人飞船试验的论证报告并得到中央批准,1992年9月21日,中央正式批准载人航天工程正式上马,并命名为“921工程”。张庆伟被任命为发射载人飞船的长二F运载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

  2007年8月30日,张庆伟任国家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成为正部级干部,同时担任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于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2011年8月,张庆伟告别为之奋斗30多年的航空航天事业,正式步入政坛,担任河北省省长,2012年11月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

  在2014年北京河北联手申冬奥时,张庆伟就负责河北的冬奥申办调度工作,他还提出,要把申奥工作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用奥运理念、奥运精神、奥运标准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推动河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同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张庆伟还表示,到2020年,河北省钢铁产能要压减到2亿吨以内。河北省政府已部署“6643工程”,即到2017年,要减产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燃煤和3600万重量箱玻璃。

  郝鹏(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

  39岁就升任正厅级

  陕西凤翔人郝鹏与张庆伟同年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张庆伟学的是飞机设计,而郝鹏则学习的是飞行器制造工程。公开资料显示,1982年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系毕业后,年仅22岁的郝鹏来到大学前曾插队做知青的甘肃,分配在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机加分厂做技术员,直到39岁时,郝鹏从飞控仪器总厂厂长任上调任甘肃经贸委副主任,为正厅级。2003年底,43岁的郝鹏由甘肃入藏,升为副部级,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13年调任青海。

  据《农民日报》报道,2014年,青海与全国同步完成了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还为全省贫困人口的贫根病灶拍了一张“X光片”:缺发展资金的占30.78%,缺技术的占17.11%,缺劳动力的占12.34%……有了这张“X光片”,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变得更易操作。

  今年2月,郝鹏又提出,要立足青海特殊省情和责任,在突出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的同时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大美青海新优势。

  就在6天前,4月18日,兼任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郝鹏主持召开2016年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郝鹏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先行先试、勇于突破,切实担当起全面深化医改试点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全力打造健康青海,努力使青海医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让全省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改革“红利”,为全国医改试点做出新的贡献。

  黄强(甘肃省副省长)

  曾荣立“飞豹”设计部级三等功

  黄强与张庆伟、郝鹏可谓同门师兄,简历显示,1797年开始,黄强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学习航空自动控制系航空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直接进入航空工业部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特设研究室工作。而黄强主要研究的“飞豹”飞机数字信息传输系统,解决导航与火控系统的技术难关,缩短了我国数字传输技术与世界先进技术的差距,填补了国内空白;随后组织领导1998年“飞豹”飞机珠海航展和1999年“飞豹”飞机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等活动;还完成国内第一架飞机全机电子样机,实现飞机设计无纸化,攻克综合航电火控系统难关等。

  1998年黄强荣立“飞豹”飞机设计定型部级三等功,是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被列为国家二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

  今年2月,黄强在兰州新区调研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将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培育和有效助力骨干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着力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联动打造产业升级版。

  马兴瑞(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

  曾在哈工大任教9年

  与上述几位部级官员不同的是,马兴瑞最开始在阜新矿业学院机电工程系学习工程力学,1985年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飞行动力学研究室一般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随后的9年时间内,一直在哈工大任教,从讲师到系主任再到校长,直到1996年才离开讲台任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副院长、党委委员,1996年06月马兴瑞任实践五号卫星总指挥和总设计师。2007年11月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2008年12月任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总指挥。

  2013年3月,被誉为“航天少帅”的十八届中央委员马兴瑞在全国两会后离开军工央企,转身步入政坛,以工信部副部长身份兼任国家国防科工局组建后第二任局长。

  尽管步入政坛,马兴瑞依然没有放下他的航空航天事业。据《深圳日报》报道,4月12日马兴瑞还先后会见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小明和校长王迎军。马兴瑞表示,南航要加强校地合作,发挥南航在飞行器设计、无人机研发等领域专长,结合深圳市场发达、产业配套等优势,实现通用无人机科研成果快速产业化,为做大做强深圳航空航天产业作贡献。

编辑:张雷

关键词:张庆伟;飞豹;月球探测卫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庆伟就安全生产工作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进行调研

8月13日下午,省长张庆伟就安全生产工作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进行调研。张庆伟在调研中指出,省委书记赵克志就进一步做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两办”也下发了紧急通知。

2015-08-14 11:23:24

张庆伟在崇礼县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蹲点调研

6月15日至16日,省长张庆伟深入崇礼县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蹲点调研,并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随后,张庆伟在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乡村干部、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汇报,以及群众代表的发言。

2015-06-18 09:56:44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代表谈区域协同发展:抱成团,朝着目标一起做

”3月7日下午,河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当天津日报记者问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话题时,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代表亲切地说。张庆伟还表示,在农业工业、就业合作、基础设施等方面,河北和京津的合作都大有可为。

2014-03-08 15:35: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