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平:领导常上网打造不翻官民友谊小船

2016-04-24 20:04:00 来源:中国网

  近来网络流行“说翻就翻体”,有网友这样形容某些领导干部不上网:我在网上,你在网下,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虽是调侃,对领导干部却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和批评,让领导不能在远离网络中远离百姓。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敦促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总书记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总书记这段话被媒体做成了标题并被广泛传播,可见公众的认同度和共鸣度。

  从总书记针对网络的很多重要讲话可以看出,总书记很懂网络,熟悉网络传播规律,熟悉网言网语,更了解网民的关切。记得2013年全国两会时,总书记与苏州官员聊到“保护鱼米之乡”话题时说到: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这段话让很多网民非常感动,说明总书记不仅上网,而且很重视网民的呼声和意见。

  领导干部常上网看看,才能让公众产生“能与官员交流”的获得感。网络打破了很多隔阂和隔膜,充分地降低了交流成本。这扇门不能成为一堵墙,领导干部应该有一种“我不关注网络,就会被网络关注”的危机感,不是被发酵的舆情和民众的批评逼着上网,而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上网习惯,把上网当成自己的履职必修课,主动上网与民众交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领导干部常上网看看,在经常接受网络监督中也会提升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多一些对网民的包容和耐心。群众更爱跑到网上表达意见,而且很多批评都毫不留情――不常上网的领导干部,看到一丁点儿尖锐的批评可能就受不了了,网民的批评稍微犀利一点就很抵触。很多时候不是网民批评太尖锐,而是领导太娇气,领导干部养成经常上网倾听民意的习惯,就会多很多倾听的耐心和包容的意识。

  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积极上网,成为这个生态的一部分,及时吸纳民众的建设性意见,及时帮助群众提出的困难,及时宣介网民不了解的情况,及时廓清网民一些模糊认识,及时化解一些怨气怨言,及时引导和纠正一些错误看法,在交流、倾听、回应中壮大网络正能量,在治理和建设中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互联网的友谊之船在天朗气清中乘风破浪。(国平)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上网;总书记;湖泊水质;小船;友谊;人民利益;群众路线;生态恶化;网络流行;各级领导干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徐州市农民工就业状况调查报告出炉 70后、80后男性成农民工主力军

2月24日,由徐州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实施的“2015年徐州市农民工就业状况调查报告”出炉。选择在家创业的农民工,最希望政府能够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并提供小额贷款优惠帮扶,同时希望政府能够在产业信息、创业渠道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

2016-02-25 16:00:00

【老马价值观】上网流量终于不清零!

三大运营商顺应用户的合理要求,终于做出了让步。基于这一进步是千百万消费者不断维权得来的,我称这一进步为“庶民的胜利”,是的,草根可以说不!

2015-09-30 10:44:00

大学生暑期实践帮葡萄“上网”

7月12日,西华师范大学的学生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在葡萄园拍照,帮助四川省华蓥市的果农发布销售信息,解决滞销难题。邱海鹰/摄 (新华社发)

2015-07-13 07:5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