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爱乐乐团将赴三国举行“2016海上丝绸之路”巡演

2016-04-22 1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石玲雯) 中国爱乐乐团将于4月29日启程,出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三个国家,举行三场交响音乐会,展开为期9天的“2016海上丝绸之路”巡演,包括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斯里兰卡最大的城市科伦坡,以及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

发布会现场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三颗明珠,这些城市占据着重要的地理位置,同时还与中国的音乐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广为流传的作品有《美丽的梭罗河》、《宝贝》、《哎呦妈妈》等。另外,斯里兰卡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荷花池”是在中国政府的援助下于2011建成的,该表演中心已成为南亚最重要的表演艺术中心之一。此次巡演活动中,中国爱乐乐团将成为第一支在这座剧院演出的中国乐团。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

  据乐团团长李南介绍,他们还为此次巡演精心准备了一套曲目单,届时将上演德奥经典与中国名曲的完美相遇,其中包括中国名曲《二泉映月》,这个由中国作曲家吴祖强为管弦乐团改编的版本将作为音乐会开场曲目。据悉,此次音乐会分为上下两场,其中上半场的重头戏,是由中国爱乐乐团助理首席、青年小提琴家刘睿演奏的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门,这是上演频率最高的小提琴协奏曲之一,也是浪漫主义时期小提琴协奏曲的杰作。

中国爱乐乐团助理首席、青年小提琴家刘睿

  而在音乐会的下半场,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将指挥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交响曲。有着“酒神的狂欢”之称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是德奥古典主义时期交响曲的经典之作,第二乐章的葬礼进行曲与第四乐章辉煌的快板均在贝多芬最著名的乐章之列。成立16年来,中国爱乐乐团已经多次完整演绎过贝多芬的全部九部交响曲,第七交响曲作为最受观众喜爱的作品之一,更是经常出现在乐团的音乐季演出中。此次巡演,中国爱乐乐团将毫无保留地呈现其最引以为傲的“拿手好戏”。

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应印度尼西亚政府请求,中国爱乐乐团特别邀请乐团助团作曲家邹野先生改编了印尼民歌《哎呦妈妈》,将在雅加达音乐会上演奏,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赠送给印尼人民。

  李南表示,此次巡演由吴氏策划担任巡演组织,是在中国政府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举办的,为推动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政治互信、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打开了一扇大门。通过此次巡演,中国爱乐乐团将再度为中国音乐文化对外传播的版图填补空白,也将成为首支完成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壮举的中国交响乐团。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中国爱乐乐团;丝绸之路;巡演;雅加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爱乐“丝路巡演”希腊收官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李澄)中国爱乐乐团于8月17日和19日在希腊举行了两场历史性的音乐会,开创了中国交响乐团在希腊巡演的先河。克里特岛的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执棒,雅典阿提库斯剧场的音乐会则由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执棒。

2015-08-21 02:11:33

中国爱乐“丝绸之路”巡演遇停电 临危不乱凭记忆持续演出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余隆总监率领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演奏了捷克作曲大师安东宁·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中国爱乐乐团将在明晨启程,前往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并将于8月8日晚在吉尔吉斯斯坦爱乐大厅举行2015“弘高创意-中国爱乐乐团丝绸之路巡演”的第二场音乐会。

2015-08-07 11:00:40

中国爱乐将开启丝路音乐之旅

自张骞出使西域以来,丝绸之路在过去的两千年间一直是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在第二场音乐会上,夏小汤将与德黑兰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曾执棒柏林爱乐乐团的阿里·亚历山大·拉赫巴携手,用音乐实现跨民族、跨语言的文化沟通。

2015-08-03 03:1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