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评 | 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2016-04-22 17:47:00 来源:求是网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发展方向,是新形势下做好网信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指导原则。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终要落脚于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明确宣示:“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后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以说,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上的集中体现。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今年新年伊始,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是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国有400多万家网站,互联网普及率已达50%以上,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上网终端逐渐多样化,手机移动端上网比例高达90%。可以说,互联网几乎覆盖了国人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它在越来越紧密地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为人类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服务的同时,也对人类的掌控能力和应用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借助互联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获得了新的技术载体、传播渠道和言论空间,其传播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互联网的开放性、多元性和交互性,一方面为人们提供了获取信息和言论表达的新途径,一定程度上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疏导社会不良情绪的减压阀;但另一方面,也给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的传播提供了媒介,弱化了一些人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此外,日益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公众利益。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而不是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受害者,已经成为我国网信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任务。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动员这7亿网民投身网信事业的发展、构筑网信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坚实基础的同时,还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使党心民心更凝聚、“线上线下”一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一个风清气朗、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王进

关键词:互联网发展;发展思想;人民利益;网评;成果;总书记;网信;党的根本宗旨;发展理念;奋斗目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践行新发展理念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丨关注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地科学地推进互联网发展,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必须以新理念为指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加强网络建设,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2016-04-20 21:00:44

践行新发展理念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地科学地推进互联网发展,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等重点任务,描绘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蓝图。

2016-04-20 20:47:00

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网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宗旨、实践路径,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的发展理念必须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2016-04-20 12: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