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租户交不齐卫生费 保洁人员离职两月院落垃圾成堆

2016-04-22 17:00:00 来源:贵阳晚报

  2016年2月,乌当区工商局宿舍的70户居民发现,原本每天在5个单元做保洁的工作人员不再出现,院落顿时乱了套:垃圾堆满在角落、污水遍地、臭气熏天……实在忍受不了,几位年纪较大的居民出资,请人将垃圾清走。然而,由于始终无法找到接替保洁工作的人员,他们只好拿起了自家的工具来清扫。

  住户:自行清扫 无奈之举

  4月21日上午,年满80岁的刘老伯像往常一样,从家中拿出铲子和扫帚,动作缓慢地清理着单元门口的落叶和灰尘,再把垃圾丢进院落外温泉路的垃圾桶内。

  刘老伯说,一个月前,环境可不像现在这么好。那时候,在这里从事保洁工作的吴秀离开不久,每天没有人来清运垃圾,院落里的5个垃圾桶也不见了,大家都不适应,还是习惯性地把垃圾扔在角落里,慢慢地就堆积如山、污水四溢、味道刺鼻。见状,院落里几位热心的住户实在受不了,你出20元、他出10元……就这样凑齐了100元,请人将垃圾拖走,院落才恢复了整洁。

  从那之后,大家就慢慢地形成了默契,每天早上出门时把垃圾扔到小区外的垃圾桶里,院落里的公共卫生则由低楼层的住户承担。

  70岁的施阿姨记得,吴秀是2月份离开的,称合同到期了,居委会不再聘用她。至于为什么没有继续雇用保洁员,听说是因为卫生费收不齐。“大多数住户都愿意每月交10元卫生费,但有些租户就不肯交钱。”

  “但是总不能因为一部分人不交钱,就不打扫卫生了吧?”施阿姨认为,热心住户打扫卫生实属无奈之举,希望社区能主动和业主协调处理此事。

  社区:协调居民 雇用保洁

  对此,创新社区新创居委会主任唐云珍认为,前期该院落公共卫生环境的确由居委会安排吴秀负责,但吴秀属于公益性岗位人员,2月已经达到“三年清退”的政策要求,因此,新创居委会曾在小区多次张贴公告,“吴秀对院落的卫生维护截止到2月29日,请居民选出代表,上门收费,用于支付接替者的工资”。

  “现在有些单元没有代表收钱,有些住户不愿意交钱。况且按照以前的标准,一户10元,70户才700元,根本没有人愿意来打扫。”唐云珍说,居委会可以帮忙请人,但具体支付多少工资,还得居民和保洁人员协商。

  不过,面对现在的僵局,创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将督促居委会协调居民代表雇用保洁人员,同时也希望居民爱护环境卫生,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

  本报记者 王婉

编辑:王进

关键词:院落;保洁人员;卫生费;住户;保洁工作;刘老伯;污水;离职;此事;公益性岗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春新气象 成都梨花街1号“城中村”变身靓丽院落

回望2015年,韩阿姨说,2015年收获颇多,但对梨花街1号的100多户住户来说,最高兴的就是通过院落改造实现了“怡居梦”,居民们迎来了一个最愉快的新春佳节。”韩晓真说,随着环境改造,许多不关心院落事务的居民也渐渐变得热心起来,邻里关系更融洽了。

2016-02-11 09:33:00

广安武胜老旧院落改造出群众幸福生活

7月23日,记者在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迎宾社区太和苑小区看到,三三两两的居民们或坐在一起拉家常或在健身器材上扭腰运动。居民李倩指着整洁有序的小区院落介绍说,过去这里面全是菜地,乱七八糟的,现在环境美了,大家心情也舒畅了。

2015-07-27 16:29:37

京年内新开放10处公园古建院落 免费对外开放

据了解,近期开放的古建包括陶然亭公园慈悲庵、云绘楼·清音阁、水榭,北海公园碧海楼,颐和园益寿堂,香山公园致远斋、韵琴斋,北京动物园畅观楼,景山公园绮望楼等。据陶然亭公园管理处介绍,由于云绘楼·清音阁古建内部空间较小,一直未对外开放,今年将布展开放。

2015-07-02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