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5月1日起养老、失业保险企业缴费比例阶段性下调

2016-04-22 15:08: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刘然)22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兼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

  李忠介绍,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59亿人、6.89亿人、1.72亿人、2.11亿人、1.76亿人。1-3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总支出为9677亿元,同比增长12.8%。

  另外,截至3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突破9亿,达到9.03亿人,覆盖我国65.7%人口。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开通率达到52%,基本形成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领域普遍用卡的格局。

  李忠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深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完善个人账户政策。抓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的落实,研究制定失业保险支持钢铁煤炭行业稳定岗位的政策措施。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研究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加快制定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配套政策,研究制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等。

编辑:王进

关键词: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长期护理保险;企业缴费;年金基金;阶段性;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卡;费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去年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7.08亿元 惠及136万人

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去年全年,重庆市共有7667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资金7.08亿元。据了解,自2015年7月起,重庆市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实施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

2016-03-02 10:31:36

贵阳市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范围

贵阳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范围,扩大到所有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依法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今年12月16号,贵阳市发放了首批稳岗补贴605.4万元,激励企业稳定就业,惠及1.19万职工。

2015-12-23 11:00:20

北京:领取失业保险待遇15家银行可以选择

(记者赵鹏)市人社局昨天发布通知,为方便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对申领外埠城镇职工一次性失业金和农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补助费者,本月起将可就近在15家代发银行中任选其一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据了解,各代发银行提供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介质种类包括银行卡(借记卡)和活期存折(结算账户)。

2015-12-15 13: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