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济南假药销售专坑老人 3分钱药丸卖600元

2016-04-22 07:1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济南市市中区体育中心附近一处菜市场,73岁的李莲霞在犯罪嫌疑人的鼓惑和恐吓下,花4000元购买了6粒假药丸。在日前济南破获的多起生产销售假药案中,李莲霞的经历只是数十位老人中的一个,他们共被骗取现金近13万元。

  据警方介绍,李莲霞购买的这种假药丸,是用高度白酒加廉价中草药和色素制造的,一粒成本价不足3分钱,卖给老人的最高价格达到600元。这些药丸其实是犯罪嫌疑人从药店里购买乌鸡白凤丸、六味地黄丸或跌打丸,然后把这些药丸搓成若干小长条,切成1厘米左右长短,用梳子齿按上花纹,再涂上黄色的姜粉加工而成,外观形状类似于小号蚕蛹,取名为“断根药”,号称能包治百病。

  而负责假药销售的犯罪团伙成员一般三五成伙,故意身着苗族服装吸引眼球。他们先是流窜到人员较为集中的早市,通过发放宣传单的方式盯上单独外出的老人,然后嘘寒问暖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再将其骗至相对偏僻的临时售药摊点,由专门讲课的团伙成员向老人授课。

  在授课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自称是苗药的传人,将制作好的药酒涂抹于受害老人手部,涂完后称该药有奇效,但是副作用较大,必须有解药配合使用。为了加强药力,犯罪嫌疑人将去掉外皮的复合维生素药粒冒充“蛇胆”、“独家秘方药”等奇药,放入药酒中摇晃融化,以增加诈骗的神秘感并延长听课时间。

  犯罪嫌疑人一边宣扬药酒的奇效,一边还声称自己从出生就被菩萨下蛊,手有神力,自己的手拍到哪个部位,那个部位就会溃烂,不听劝告和不使用解药的人,身体就会严重溃烂甚至截肢,给老年人造成心理恐慌。碰到容易上当的老年人,犯罪嫌疑人就会将其留下,并宣讲更加神奇的祖传“断根药”等药丸。

  据介绍,为了增加效果,取信老年人,犯罪嫌疑人还会将玻璃瓶摔碎,假装将玻璃碎片加入自己的“断根药”服下,称该药可以融化掉体内的玻璃。当在场老年人深信不疑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再将“断根药”随机喂给他们服用。

  “服用药丸后,老人就上当了。”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有意谎称该药的成本很高,是收费的,每粒的价格数百元,随即向老年人索要钱财,并称不给钱就不给解药,刚刚涂抹的手部就会溃烂,并且还会引来血光之灾。“而受害老人处于强烈的恐惧心理,被迫将身上的钱交给犯罪嫌疑人。身上没带钱的,犯罪嫌疑人还会安排专门人员跟着老年人回家取钱或到银行取款。”

  据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李小顺交待,他们贩卖假药专门盯着老年人,因为很多老年人身体毛病多,意识不清,容易被“忽悠”。“在被骗的每个老人身上,我们一般都能卖出3至5粒假药丸。如果不肯买,只要威胁他们,他们就害怕了,最后就把钱交出来了。”

  多年从事老年人维权的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认为,这些贩卖假药的犯罪团伙诈骗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只是抓住了老年人的心理特征,设下各种骗局连蒙带诈,忽悠老人购买。

  记者通过梳理多个案例发现,当前“坑老”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通过对保健品功效虚假宣传,诱使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只具有普通保健作用的保健品;二是消费者主要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方式获取保健品信息,铺天盖地及长时段滚动广告宣传,潜移默化地对消费者“洗脑”,扭曲对商品的认知;三是虚假宣传多,商家推销保健品手段多样。“赠药”、“免费抽奖试用”、“名医会诊”、“免费旅游”、“专家讲座”都是经营者惯用的手段,甚至雇用“托”在旁边现身说法。

  “老年人受教育程度相对低,由于信息不畅很容易被蛊惑,加上物质生活好转,手头上有些闲钱了,他们舍得花钱去买健康,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王新亮说,针对老年群体尤其是空巢老人,要加强宣传,增强他们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王新亮建议老年消费者,一是要谨慎对待以免费帮老年人体检、举办健康讲座等为名的“馅饼”;二是老人购买市场上推销的器械或药物前,要多与家人沟通,让家人帮忙把关;三是有病时及时到医院治疗,器械或药品包治百病实属“天方夜谭”;四是购买物品时注意保留相关票据凭证,一旦发现上当,老年消费者应及时向消委会投诉。

编辑:张雷

关键词:药丸;犯罪嫌疑人;老年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自制氰化物药丸毒杀流浪狗 垃圾桶旁加工售往羊肉店铺

赵全自制毒药毒死流浪狗,剥皮去内脏后将狗肉卖给羊肉铺老板邓伟;邓伟又将其卖给小饭店。

2016-01-06 05:47:00

二胎妈妈与老公发生争执 怒服20粒药丸被送医

今年30岁的丁先生,去年欣闻妻子再次怀孕,高兴不已。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前天晚上7点,怀孕9个月的妻子李女士同他发生争执后,竟服下了20颗药丸。

2015-07-18 11:20:00

詹妮弗劳伦斯吃药丸卡喉咙 拍戏险丧命

奥斯卡影后詹妮弗·劳伦斯,在拍摄《饥饿游戏3》时,在片场吃维他命,结果药丸卡在她的喉咙,差点窒息而死。

2014-04-06 10: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