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峡两岸南宗道教首次共同奉祭三清道祖

2016-04-21 20:12:00 来源:人民网

  1500余名道教界人士共祭三清道祖(记者丁汀摄)

  人民网定安4月21日电 (记者丁汀)21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暨玉蟾宫落成开光十周年大庆在定安县文笔峰景区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3个地区的1500余名道教界人士共祭三清道祖。

  本次大典奉祭三清道祖,即指道教所尊崇的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位尊神。奉祭大典仪式流程依照《文渊阁四库全书》、《乐记》中编写的《乐律全书》及《大明御制玄教乐章》编列。由台湾道教界组织的“八佾舞”是首次由两岸道教界现场再现中国古代最高规格祭祀仪式。

  上午9时25分许,奉祭大典开始,鸣炮、正献官、分献官、陪祭官、旌旗、仪仗、雅乐团就位,向三清道祖献香、献爵、献帛,众人行三跪九叩礼。

  在庄重的“八佾舞”献礼中,读祝文官宣读祝文:“春季禳灾祈福之良辰具位,臣南宗宗坛玉蟾宫陆罗星等率道众同诚……率四方之民以为祭伏愿:上真保佑列圣扶持庶安宗社之基,次保群生之福两岸和平中华复兴。”

  本次奉祭大典由琼台两地同奉玉蟾祖师的宗教界联袂主办,是海峡两岸宗教界的一次盛会。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称,海峡两岸道教界首次共同举办奉祭大典,表现了两岸同根同源、同心同德、同血同脉的深厚道谊,对筑牢两岸同胞共同精神纽带、深化共同文化认识有着重要意义。

  台湾“中华道德文教协会”王宝宗理事长带来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本次奉祭大典的题词。洪秀柱题词“敦品崇礼”,宋楚瑜题词“道贯古今”。

  “我们有共同的血缘和共同的崇拜祖师——白玉蟾祖师。所以在血脉同源,奉祭同宗的缘渊下,希望通过海峡两岸共祭增进彼此交流,提升精神层次和道教修养。”王宝宗说。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称,本次活动由两岸宗教组织自觉发起,表达共同的文化和信仰。两岸道教界将发挥道教在推进文化认同和社会融合方面的独特优势,将传统信仰与规范而典雅的礼乐文化结合起来,铸造两岸文化认同的稳定范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卢国龙称,海峡两岸道教界采用“八佾舞”奉祭三清道祖,从中不仅可观赏到古代礼乐的典雅、雍穆,还可体会到中华礼乐文明生生不息的活力。

  据介绍,海南玉蟾宫与台湾道教宫观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宗教团体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渠道。2015年以来,海南玉蟾宫和台湾玉山宝光圣堂共同举办了“白玉蟾祖师金身分灵台湾”、“南宗道教书画精品展”、“南宗道教养生功教学”等传统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岸传统文化的交流与融通。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南宗;白玉蟾;海峡两岸;灵宝天尊;养生功;宗社;清道;道教界;两岸同胞;祖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国师生“孔氏南宗”寻儒学

“《论语》在东方世界的地位,与《圣经》在西方世界类似。孔祥楷的母校、衢州二中是四国师生在中国的姐妹学校,也是他们寻找儒学的首站。

2013-10-27 19:11:51

11国孔子学院代表参加中国孔氏南宗家庙祭祀

图为:参加第五届孔子文化节暨孔子诞辰2563周年祭祀典礼的代表们。”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柏维娜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俄罗斯人想去中国旅游、工作,所以越来越的人在学习中文。

2012-09-28 17:25:44

休闲衢州美丽之旅启程

”古有“游圣”徐霞客五次游衢州而不倦;今有二十位中华旅游名博同游衢州,感受江南儒城之魅力。据介绍,二十位旅游名博在本次“休闲衢州”之旅将体验近十处衢州知名自然、人文景观。

2013-12-10 11:01: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