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被指控行为不再算犯罪 法检落实 年轻女子免罪

2016-04-21 18:02:00 来源:天津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 和平区法院日前适用新司法解释审理容留他人吸毒案件,依照从旧兼从轻的法律适用原则,提示检方注意新规定,检方最终撤回起诉,充分保护了被告人利益。

  据了解,该案被告人是一名90后无业女青年。检察机关指控,2015年5月间,被告人在其租住的南开区某商业中心内,两次容留两人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后该被告人于同年5月26日被抓获。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检察机关以被告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其提起公诉。

  在此案审理期间,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4月7日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司法解释于4月11日起正式施行。该《解释》第12条对容留他人吸毒罪定罪处罚进行了详细规定。按照该规定,本案中被告人的行为不再构成犯罪。和平法院刑庭适用新司法解释相关内容,依照从旧兼从轻的法律适用原则,提示检察院注意新规定,检察院最终撤回起诉,充分保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法律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2条第1款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的规定,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定罪处罚:(一)一次容留多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二)二年内多次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三)二年内曾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受过行政处罚的;(四)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五)以牟利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六)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造成严重后果的;(七)其他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注射毒品;被告人;法检;再构成;年轻女子;最高人民法院;指控;司法解释;容留他人吸毒罪;检察机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艾滋男星交50名女优 常搞一夜情召妓注射毒品性关系混乱

《每日邮报》报道,有名AV女优爆料自己4年前在派对与他看对眼后,就与他上床,还不小心“闹出人命”,最好只好选择堕胎。该女优还说,这名A咖至少曾与50位AV女优有性行为,也与变性人上床,性关系非常混乱,感染爱滋也是迟早的事。

2015-11-16 15:15:00

惯犯容留他人吸毒致死并肢解焚尸

曾因故意伤害罪、贩卖毒品罪两次入狱服刑,出狱后仍未改过自新,还容留他人吸毒致死并肢解焚尸。

2015-05-15 10:55:00

江苏男子跑进儿童输液室 抢注射器当众注射毒品

4月22日,溧阳一对夫妇用来给老人动手术的6万元救命钱被盗,民警调取周围监控探头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注射完毒品,男子的情绪渐渐稳定,眼看自己已经被民警团团围住,无处可逃的他只得伸出双手不再抵抗。

2014-05-11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