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99匹白马祭祀成吉思汗陵 80年来首度集齐

2016-04-21 14:55:00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白马又叫溜圆白骏,是草原上等级最高的马。

  资料图:白马又叫溜圆白骏,是草原上等级最高的马。

  中新网鄂尔多斯4月2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成吉思汗陵管委会20日对外发布消息,在成吉思汗祭祀中颇为重要的99匹白马,日前已全部集结在草原上。这也是该陵近80年来首度集齐同色的祭祀马匹。

  消息指,这99匹白马,又叫溜圆白骏,是草原上等级最高的马,它们由成吉思汗守陵人达尔扈特人多方寻访精挑细选而来。

  “99”是一个象征意义的数字,表示“众多”。

  据介绍,在一年一度的成吉思汗陵查干苏鲁克大典(春祭大典)上,这99匹白马将被牵至成吉思汗陵园,供人朝拜。

  蒙元史专家那楚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1211年,成吉思汗在草原上用99匹白骒马的鲜乳献祭苍天,并将一匹白骏挂彩,册封为长生天的神马,进行供奉。

  “当年册封的神马被称为‘温都根查干’,即‘溜圆白骏’,由成吉思汗守陵人达尔扈特人以转世的形式一直传承至今”。那楚格说。

  成吉思汗陵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唐达来称,今年是成吉思汗陵园落成60周年,白马数量首次达到99匹,为完善成吉思汗祭天仪式等提供了保障。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祭祀;蒙元史;白马;成吉思汗陵园;资料图;99;查干;达尔扈特;朝拜;草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祭祀黄帝 张开民族腾飞翅膀

无论是在半坡氏族遗址,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在秦始皇兵马俑纪念馆,还是在黄帝陵前,面对一个个久远的标本,一个个神秘的图腾,一个个先人的印迹,人们力图拨开历史的迷雾,与先人进行心灵的沟通。

2016-04-03 18:29:00

告慰祖先和亡灵 以启后代和来者

中国的家庭或家族类似国家的全形缩微,家祭的意义也在于慎终追远,重新温习祖先积累留存的精神遗产,用以规范、调整我们和后代的行为和思想。历史文化的传承在于体认,体察、体会、体悟,由此产生共识和认同,清明作为一个承载着丰富历史文化和道德伦理意涵的重要节日,也需要我们以适当的方式和态度去体认。

2016-04-03 17:24:00

“信祭”让清明祭祀回归本位

又是一年清明将至,人们开始计划祭祖和扫墓的出行计划。清明节临近,关于殡葬、祭祀的话题也多了起来,而具体的内容每年则是大同小异,比如殡葬服务价格太贵、祭祀陋习多年如昨等等。

2016-03-31 11: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