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从网络了解民情也是一种走群众路线

2016-04-20 11:46:00 来源:中国网

  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本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表明了党中央对利用网络体察民情的基本态度,这也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络群众路线的工作方针。一是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习近平指出,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二是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要欢迎。习近平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三是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

  互联网是了解民情的重要途径。通过什么途径了解民情,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长期实行的办法是:下基层去察,听取群众意见;各级组织、政府的情况汇报;新闻媒体的情况反映,如内参;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等等。这些至今还是有效的,必须坚持。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成了一种最直接、最快捷的了解民情民意的有效途径。这是联系群众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和创新!

  互联网上可以了解真实民情民意。互联网在了解民情民意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只要不是有意设卡,删除网民意见,哪怕是最边远、是偏僻、最基层、最没有社会地位的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反映真实情况。他们的困难、他们的要求,他们看见的不公平之事,他们知道的官员腐败行为,他们对国家政策的建议,都可以不加剪裁地反映到互联网上。国家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完全可以从中了解民情民意,网民反映的一些重要问题可以成为各级政府派专人调查的重要线索。只要国家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注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互联网就越来越是了解民情民意,了解各地的重大问题的有效途径。

  对互联网上的东西要有甄别能力。互联网是一个最自由、最民主的空间,这种自由民主的空间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方便之门,使他们有了可乘之机,也使谣言变得无处不在。有的谣言背后有经济利益,有的谣言就是出于猜测,有的谣言本身就是恶意制造对社会的报复。有的是借助科学的外衣传播反科学的道理,传统媒体传播时会加以筛选,电子媒体的信息产品产生是动态的,不可预知的,传播很多事件是直接的,可能出现严重后果才能补救。这些都需要我们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有具有一定的甄别能力,能够去伪存真、透虚求实,将互联网上真实的国情、民情挖掘出来。当然,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民意还要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本领:一是要亲自上网,二是要指派责任心强,水平高的人上网,归纳整理给并反映给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三是专设邮箱,让一些网民将要反映的重要问题和建议直接发到相应的领导人特别是高层领导人的邮箱里(因为一些问题不便在网上公开发表的)。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今天的社会管理者既然要更好的服务社会,对社会进行更有效的管理,就必须认识到“互联网革命”给社会的转型已经带来了深刻变革,政府等社会管理者要主动学习,配置专业人才,善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正面作用,将社交媒体等互联网工具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有效工具,让它成为民主监督的“聚光灯”、社会矛盾宣泄和预警的“安全阀”、新的知识和科学文化传播的“万花筒”、创造新型商业经济价值的“吸金石”,使互联网成为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重要工具和平台。(国防大学教授)

编辑:刘格非

关键词:民情;互联网;群众路线;网络空间;安全阀;聚光灯;人民利益;重要讲话;内容建设;生态恶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入基层知民情 建言献策促发展

近日,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率领省政协调研组,到农安县就政协委员进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关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到宝塔社区、县黄龙艺术剧院、华家镇剑鹏马城、众品食业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还走访了农安县政协机关,看望了机关干部。

2015-08-17 06:10:57

“五民工作”载民情解民忧

今年以来,江西省鄱阳县人民法院认真开展“五民工作”大走访活动,每名干警手里都有一本“五民工作”手册。该院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宗旨,全面推行民情台账、民情联系、民情恳谈、民事代办、民困帮扶“五民工作”。

2015-06-28 08:31:30

港府向中央提交上千页民情报告 涉警方执法细节

香港特区政府最快今日(1月6日)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民情报告。对此,政界人士分析认为,中央已掌握香港情况,但香港特区政府依然会提交一份有事实根据民情报告,履行当初承诺。

2015-01-06 15: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