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兴安岭首家民间民俗博物馆开馆 3000多件藏品见证林区发展史

2016-04-19 17:13:00 来源:人民网

  刘少玉展示博物馆里的展品。

  人民网哈尔滨4月19日电 汇集了林区老物件服装、木雕、钟表、木工工具、铁路工具、林业生产用具等藏品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首家公益性民间民俗博物馆,于4月17日在加格达奇开馆。

  据悉,民俗博物馆是由大兴安岭地区民间手工艺人刘少玉创办,展出的3000多件藏品,是他30多年来收藏的包括大兴安岭林区开发建设各个时期的老物件,展品有弯把锯、油锯、安全帽、电话、电台、电影放映机以及各种老证件、老票据、老照片等,让人大饱眼福,唤起了林区人远去的记忆。

  博物馆面积3100多平方米,几年来,从最初的民间收藏到民俗展览,刘少玉花费了几十年的精力和财力,慕名前来参观的人总计达3000多人次。在展厅内还专门展出了如棉大衣、棉帽子等许多当年铁道兵和知青在林区生活的“老物件”。刘少玉说:“这些‘老物件’现在的年轻人都没见过。从这些‘老物件’上就可以想象当年的生活是多么的艰苦,现在这已成为见证历史的纪念品。但是正因为有了当年战严寒、斗冰雪的大兴安岭精神,林区才能有今天的发展,收藏‘老物件’目的就是要把林区的文化传承下去。”(焦洋、闫捍江)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民俗博物馆;藏品;大兴安岭林区;开馆;大兴安岭地区;木雕;林业生产;油锯;手工艺人;收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徐州民俗博物馆再现明清繁华 珍贵古建惊艳游客

徐州市民俗博物馆把原来单独封闭的翟家大院、余家大院、郑家大院、刘家大院、权谨牌坊全部打通,形成了院院相连的盛世美景。徐州民俗博物馆、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徐州市古建陈列馆、郑家大院、刘家大院、权谨牌坊隶属于徐州市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明清建筑保护中心。

2016-01-08 11:01:07

到山东龙口-看黄县人家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内的展品让人丰富地了解当年黄县人民的生活,风俗 湿地公园里的黄县人家《莱夷风情》民俗博物馆离龙口县城只有几公里,有公交车直达,喜欢了解民俗民风的游人可以去看看,还有开发中的湿地公园值得向往。

2015-08-05 09:40:20

村民自建农耕民俗博物馆

宁夏吴忠市上桥镇牛家坊村农民集资建起一个“农耕民俗博物馆”,收藏了1万多件民俗物品,承载着记忆,也记录农耕生活的变迁。

2014-12-05 1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