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杨飞:普法既要顶层规划更需机制保障

2016-04-19 14:38:00 来源:未来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七五”普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指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首次把“依法治国”作为主题,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还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厘定了“路线图”。当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其真正实现必须在普法方面下苦功。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更何况在改革进入深水区、转型进入攻坚期语境下,普法工作也的确面临新老问题碰头叠加、推进环境复杂多变等新形势新问题,必须突出顶层规划的能动作用。“七五”普法规划就顺应了形势发展,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对象和要求、工作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普法工作做出了顶层规划。

  普法既需要顶层规划,也离不开机制保障。毕竟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可谓千头万绪,必须以机制创新为保障,在把握切入点、增强针对性、立足多元化等方面寻求突破。也只有完善和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形成长效机制、统筹机制、运作机制、考核机制,才能解决普法教育工作中“软任务”“走过场”等问题,避免普法沦为“一阵风”,切实把普法工作抓深抓牢。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系于执法。普法的最终目的,还在于用法守法,让“依法治国”理念落地生根。在用法方面,就是在知法基础上能够使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在守法方面,就是必须把全民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通过多种群众性法治活动推动全民守法成为共识。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普法是法治之前提。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才能用法、守法,依法治国也才有广泛、坚实的社会基础。“十三五”开局之年,随着“七五”普法规划出台,党员干部就更应以思维创新为前提,以实践创新为基点,以机制创新为保障,更加自觉地将普法工作推向前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更加扎实的贡献。

  (未来网评论员 杨飞)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依法治国;普法工作;七五;十三五;路线图;普法规划;机制创新;全面推进;破障;中共中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党法关系是依法治国核心问题

党法关系是依法治国核心问题,内容摘要:党与法的关系是依法治国的核心问题,共产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灵魂。关键词:依法治国;党的领导;权力;人民;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立法;法律规定;关键词:依法治国;党的领导;权力;人民;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立法;法律规定;

2016-04-07 21:37:00

信用惩戒让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执法难的问题却一直影响着司法机关的严格执法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

2016-03-18 16:08:00

漫话四个全面:如何实现全民守法

编辑:刘剑文 谢捷 肖潇作者:魏文彬 西番茄 曹晓丽

2016-03-03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