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数据线”助力“生命线”

2016-04-17 16:31:00 来源:人民日报

  军营,虽然有其独立于社会的特殊属性,但绝不等于与社会孤立。习主席强调: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从当前来看,要过网络关需要先过思想关,亟须我们给畏首畏尾的思想松绑解套,亟须我们以网为媒,使时代产物与优良传统融合互补,不断网出“生命线”的生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以智能手机为载体,通过互联网开展军队政治工作,确实为政治工作融入了新元素,注入了新动力。

  拒绝网络等于隔绝时代,不能再谈网色变。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我们应当改变回避矛盾、拒绝潮流的战略短视行为,紧扣信息网络时代脉搏,紧贴新生代官兵思想行为特点,学会扬长治短,大胆改进创新,重新调整组织开展政治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

  网上失语等于阵地失守,不能再保持沉默。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尖锐复杂,放弃话语权,就等同于将舆论阵地拱手送人。因此,应增强政治鉴别力和免疫力,主动作为,积极发声,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战场的主力军。

  错失良机等于消减生机,不能再因循守旧。有一个现实我们必须清醒面对,一些传统的政治工作方式已经滞后于时代发展,生命力在不断衰减。一些人受惯性思维束缚,思想懒惰,墨守成规,在继承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时,简单挪用、照搬照抄,缺少改进创新的能力魄力。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信息大潮,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大胆创新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工作指导方式、运行模式和有效方法,让政治工作更富时代性感召力。

  依托网络开展政治工作,最核心的目的就是要铸魂育人。要当好高端到通俗的“变压器”,让理论不再高大上。当前看,网络是推动理论学习大众化普及化的最好媒介。生硬灌输、强化记忆只见一时之功,不是长远之计。没有兴趣,官兵就很难学得深、悟得透。开启形象化学习形态,充分发挥网络视频、声音、文字、图像、数据一体化优势,采取图解化、场景化等手段,比如建设数字史馆、开办网络课堂、实行在线教育等,让网络成为不关门的理论讲堂、不落幕的文化广场、不下班的政治机关、不离身的良师益友,使理论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小屏幕”打开了大世界,“一根线”牵住了“千颗心”,我们相信,新元素已成为新引擎,网络政工的领域会越来越宽广。(张翀)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生命线;数据线;小屏幕;变压器;助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身体这个地方竟藏着一条“生命线”

脖子连接了头颅与躯干,其中的颈椎、器官、食管和密集的神经、血管,都是维持生命重要功能的“要道”,能起到以下重要作用。其中,颈椎起到支撑脖子里这些生命要道的作用,是一条重要的“生命线”,一旦受伤,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2016-04-06 09:38:00

大张高铁项目可研报告获批 大同到北京需100分钟

记者从山西省大同市大张高铁建设筹备处获悉,大同市重大工程大张客专建设项目可研报告一次性通过,顺利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按照设计,该项目新建正线里程141.61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车站四座,即怀安站、天镇站、阳高南站和大同南站,匡算总投资约196.35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

2015-08-21 18:30:29

吉安万安供电:深夜抢修“生命线”

7月16日下午,万安县麻源垦殖场麻肖分场,一根220伏供电线路电线杆被一辆小车撞断,导致麻肖、南坑、大塘口、铜罗坑、猪坑等5个自然村的100多户居民断电。

2015-07-21 11:42: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