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保监会:保险集团定期上报全口径资产负债表

2016-04-13 16: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近日,保监会印发了《保险集团并表监管统计制度》。《制度》要求保险集团公司定期上报全口径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制度》是在中国保监会对保险集团公司监管的总体框架下,借鉴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最新成果制定的。《制度》力图在反映保险集团公司总体风险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风险传染、风险集中度以及集团内部交易等金融集团特有风险,进一步加强了保险集团并表监管的力度,有利于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制度》的统计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财务信息,要求保险集团公司定期上报全口径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合并范围按照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以控制为基础确定,包括总公司、全部子公司及结构化主体等;二是风险信息,具体包括保险集团并表风险监测表、业务分部情况表、重大内部交易统计表、主要交易对手方及风险敞口统计表、并表监管成员公司信息表以及集团股权树形结构图等。通过上述7表1图,主要考察保险集团的规模、股权结构及业务占比、重大内部交易、风险集中度、系统性风险和偿付能力等六个方面的风险。

  《制度》自2016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各保险集团公司从7月份开始按要求报送二季度报表。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

编辑:杜静

关键词:制度;资产负债表;节目许可证;传播视听;集团股权;企业会计准则;内部交易;利润表;保险集团并表监管统计制度;系统性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观察】别让制度成了“花瓶”

规章制度的出台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如果被人束之高阁落不了地,那这样制度也就成了花瓶,只能落得个中看不中用的下场。

2015-12-23 08:46:00

看看哪种经济体制能激发“创造性破坏”

早在1817年,英国人口学家托马斯·马尔萨斯在给其好友、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的信中就说过:“探寻国富国穷的原因是政治经济学一切研究的重中之重。由此,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认定,汲取性经济制度压抑了“创造性破坏”,因为汲取性制度的根本特点就是要保持现有秩序。

2015-08-25 07:40:40

南明区建立“两严一降”工作约谈制度

近日,《南明区乡(社区)履行“两严一降”工作职责约谈制度》出台。根据约谈制度,各乡(社区)“两严一降”工作出现8种情况,书记、乡长(主任)、分管领导和派出所所长将被区委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约谈。

2015-08-21 01:51: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