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浙江高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

2016-04-11 23: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 (见习记者章天启 实习生王刚)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中知识产权的纠纷往往不可避免,互联网的发展更是让很多知识产权在网上“裸奔”,浙江作为经济技术快速发展的省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需求尤为突出。11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杰表示,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

  知识产权保护对于经济技术发展的重要性无可置疑。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认为,知识产权是由技术和知识所引领的财富的生产体系,所以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我们为之生存、为之发展的财富生产体系和我们的生活体系。

  据统计,2015年,浙江全省法院共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6999件,审结15668件,分别同比上升23.2%和14.7%,专利纠纷增长尤为迅猛,2015年新收专利纠纷2118件,其中发明专利纠纷210件,分别比2014年上升46.1%和66.7%,说明企业对前沿核心技术的争夺更趋激烈;在新形势下,不少企业面临着维权成本高、周期长等知识产权保护瓶颈。

  为此,浙江率先全国开展“诉调对接”。截至目前,浙江省累积办理诉调对接案件2000余起,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缩短了诉讼时间,提高了维权效率。

  同时,为了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效率,浙江法院开展专业陪审员选任工作,从知识产权局、工商局、版权局推选160人,充实专业陪审员队伍。2015年,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陪审率达87.5%,其中专业陪审员共参与审理3675件,解决了大量审判中的疑难专业问题。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邱飞章表示,浙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浙江的专利保护条例在全国来讲还是很有特色的,这个和我们良好的法律环境是分不开的。

  未来,浙江高院联合省知识产权局共同推出“打造专业的第三方独立司法公益平台”的改革思路,据了解,该平台具备知识产权诉调对接、知识产权运用转化、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信息和知识产权宣传研究等工作机制,服务社会功能更强,社会参与度更广。

  据悉,浙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将从聚焦国家创新发展的基本战略和浙江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着眼,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引领知识产权保护的价值导向,为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后,召开了2016年浙江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新闻发布会,浙江高院民三庭负责人应向健发布2015年浙江法院知识产权十大保护案件和十大调解案件。(完)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

编辑:王进

关键词:知识产权审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院;节目许可证;传播视听;改革创新;浙江经济;诉调对接;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省法院建立知识产权审判专家库

昨日,省高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聘任会,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等18位专家为首批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湖北法院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库的平台作用,为知识产权纠纷的矛盾化解提供协调帮助,协助法院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2015-07-18 06:50:58

珠海中院发布2014年度珠海十大知识产权案例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通讯员唐龙影 谭炜杰 4月26日是第十四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开始接管珠海的专利、计算机软件和技术秘密等类型的知识产权案,2014年知识产权案总量今年首次下降。

2015-04-24 08:36:00

广州知识产权“三审合一”改革启动

昨日,广州市两级法院全面启动知识产权“三审合一”改革试点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基层示范法院”授牌仪式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年夫等参加启动和授牌仪式。

2012-09-07 13:41: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