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建言献策

2016-04-08 21:04: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国政协7日下午在京召开第4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李成玉、杨天怡、易军、岳崇等以及专家学者肖绪文、姚燕、郑实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工程质量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全社会都很关心。目前,建设工程质量存在着法律法规不完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健全、市场秩序不规范等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些委员建议,一要加强政府监管,明确界定政府责任和权力,以及政府监管的内容,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二要进一步明确建设各方的责任,首先是建设单位的责任。建设单位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总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负责,同时要落实终身责任。监理单位既要向建设单位负责,也要向政府负责,建立健全监理报告制度。三要改革劳务公司体制,规范劳务公司管理。劳务公司要有相对稳定的工人队伍,加强工人培训,提高素质。四要建立信用体系,加强对诚信的考核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五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工地的信息化管理,在有条件的城市建立建筑工地信息化管理系统。六要研究招投标法的修改问题,解决招投标法实施中的有关问题。七要落实责任主体,确保防火安全。八要解决售后质量问题的追溯和法律救助受损方的问题,在居民住宅方面,要维护居民合法权益。要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委员们还对发挥施工总承包企业工程质量的主体责任、危楼改造、门窗质量、电梯安全等提出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安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与委员交流。

  全国政协对建设工程质量问题十分关注。会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组赴上海、重庆、陕西进行了调研。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工程质量;建设单位;问题与对策;招投标法;监理单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将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扫描各国如何防范“楼倒倒”

在国外,是否也有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如果没有,如何保证建筑质量并对质量事故的责任人进行追究?建筑之外的其他领域有没有类似的终身责任制呢?

2015-12-06 13:32:00

长春建设系统狠抓工程质量安全

安全和质量是城市建设的生命线。今年,长春市将进一步突出重点项目、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开展全面排查。去年以来,长春市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全面实施了春季集中整治、“夏季攻坚”、“秋冬会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2015-06-16 04:41:40

市监督总站强化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防范防护栏杆、幕墙等工程质量通病

市监督总站在近期网格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工程在防护栏杆、幕墙施工过程中随意改变设计、忽视规范要求,导致工程存在影响使用安全、使用功能的问题,为强化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防范防护栏杆、幕墙等工程质量通病,市监督总站形成了《关于防范防护栏杆、幕墙等施工质量通病的提示通知》,并在北京(楼盘)市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平台发布。下一步我站将在网格检查中加强对上述问题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工程施工质量隐患,并将继续针对网格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发布相关提示通知。

2015-06-02 15:02: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