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春风十里,不如善行有你:“CCTV慈善之夜”拉开序幕

2016-04-08 16:01:00 来源:央视网

  2016年,扶贫工作成为党和国家高度关注、重点推进的工作,社会各界纷纷奉献力量。作为国家媒体,中央电视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守党和政府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宣传阵地,弘扬社会正能量。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慈善之夜”已经成为一个有一定知名度的公益慈善品牌,2016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在暖春四月里拉开序幕,活动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宣传主题,梳理2015年度中国慈善新发展的脉络,关注慈善项目与人物,搭建慈善平台与渠道,构建中国慈善文化。

  2016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启动仪式于4月7日在北京东三环艾维克酒店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承办,频道广告独家代理商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当天,组委会公布了本届活动的战略合作机构: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等;战略合作媒体: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公益时报社、新浪微博等;学术支持机构: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公益合作伙伴:北京牛栏山酒厂、加多宝集团。启动仪式现场发起了两项新媒体公益活动:“与爱同框”、“为渐冻症女孩圆梦 众筹谱曲制作唱片”,希望通过新媒体手段引发社会关注,吸引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为善行贡献力量。据悉,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晴宜、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陈佳克等领导以及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2013年起,中央电视台推出“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以“致敬中国慈善践行者,关怀中国慈善受助者,引领中国慈善发展方向,构建中国慈善文化”为宗旨,梳理在公益慈善领域的重大事件,致敬有突出贡献的慈善人物,并通过善行故事展播,用凡人善举传递温暖的力量,诠释慈善的重要意义,这一活动在公益慈善业内树立起具有社会意义和现实价值的标杆。至2016年,“CCTV慈善之夜”已成功举办两届,在行业内有较深的影响,有一定的社会意义。

  “CCTV慈善之夜”自举办以来得到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红丝带基金等慈善基金会的大力协助,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的学术支持。关注了“希望工程”、“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爱心包裹”、“母亲水窖”、“春蕾计划”等项目,2014年晚会现场以“为了孩子”为主题,为爱心企业和慈善基金会搭建平台,为受困儿童募集善款2.33亿元,切实帮助各类受困儿童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CCTV慈善之夜”以“善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从扶贫、赈灾、养老、助学、济困等方面讲述善行故事,感染观众,传递慈善力量。每年的“CCTV慈善之夜”都会推选出十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其中有长期热衷慈善的知名企业家曹德旺,公益明星濮存昕,公益先锋人物邓飞、以李连杰为代表的“壹基金一家人”,还有“中国首善”许荣茂、互联网公益推手曹国伟、公益明星李亚鹏、为罕见病患者群体奔走呼号的王奕鸥、黄欢等,涵盖了当今慈善公益领域的杰出代表。

  前两届活动上,孙楠、郎朗、齐秦、许艺娜、张靓颖、张恒远、那英等明星现场助阵,演唱公益歌曲,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公益慈善事业。活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光明日报》、《公益时报》等媒体开辟专版刊登善行故事,新浪微公益、阿里“天天正能量”等互联网机构为故事主人公们开辟了慈善救助和公益助力的平台,为身处困境的好人解难,为无私奉献的善行叫好。

  据悉,2016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的晚会将于五月下旬在CCTV-1、CCTV-12黄金时间播出,届时将会隆重推出十位2015年度“CCTV年度慈善人物”。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善行;CCTV;社会与法;慈善文化;cctv慈善之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善行”:好的旅游要对各方都有益

“善行旅游”于2011年底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立项,与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合作形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呀诺达文化旅游信托基金项目”,并进行调研与框架文件制定。的一个设想是成立“善行旅游”联盟,杜晓帆说:“我们希望把旅游的定位定得高一点,旅行对人的意义不仅仅是吃喝玩乐。

2016-01-05 13:50:44

善行也要乐于“晒”

不久前,一个全球性的“捡垃圾”运动引起了世界社交媒体的关注。面对“人咬狗才是新闻”、负面新闻更易被传播的现实,善行更需要主动传递,不断触及我们内心的柔软,不断激发我们的善良情怀。

2015-12-18 13:43:00

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是冷漠 善行也要乐于“晒”

不久前,一个全球性的“捡垃圾”运动引起了世界社交媒体的关注。面对“人咬狗才是新闻”、负面新闻更易被传播的现实,善行更需要主动传递,不断触及我们内心的柔软,不断激发我们的善良情怀。

2015-12-18 09:1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