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党法关系是依法治国核心问题

2016-04-07 21:37: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内容摘要:党与法的关系是依法治国的核心问题,共产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灵魂。这是因为,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与法律,党同时领导人民实施宪法与法律,党自身又必须在宪法与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是党的领导力量的体现。立法是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必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以制定良法为基点,强调法律的人民性、科学性、统一性、稳定性、公开性,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宪立法,使每一项法律都能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因此,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与加强党的领导,必须理直气壮地弘扬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关键词:依法治国;党的领导;权力;人民;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立法;法律规定;执政党

  作者简介:

  党与法的关系是依法治国的核心问题,共产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灵魂。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对这个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

  党法关系是依法治国的核心问题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就兴旺、就发展、就能取得成就,就能对中国对世界不断作出贡献!

  党法关系是法治与政治关系的集中反映。世上没有无政治的法治,尤其是当今世界,离开政治的法治是根本不存在的。这个道理业已成为世界的共识,西方法学家也认为公法只是一种复杂的政治话语形态,公法领域内的争论只是政治争论的延伸。事实证明: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种政治逻辑,每一种法治道路中都包含了一种政治立场。我国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法治问题上的理论成果;我们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

  党法关系是一种相互依赖、高度统一的关系。习近平同志说得好,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这是因为,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与法律,党同时领导人民实施宪法与法律,党自身又必须在宪法与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是党的领导力量的体现。

编辑:王进

关键词:依法治国;党法关系;依法执政;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领导党;坚持党的领导;执政党;核心问题;领导人民;控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用惩戒让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执法难的问题却一直影响着司法机关的严格执法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

2016-03-18 16:08:00

漫话四个全面:如何实现全民守法

编辑:刘剑文 谢捷 肖潇作者:魏文彬 西番茄 曹晓丽

2016-03-03 16:42:00

听完《四个全面》神曲 从依法治国来看看“四个全面”咋布局?

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到当前中国发展的大棋局中,我们就能更加深刻体会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现实意义。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在法治轨道上预防和处理各种矛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2016-02-23 18: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