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行进青海·廉福章的故事——写在药盒上的遗嘱

2016-04-07 09:28:00 来源:青海日报

  这是一份动人的遗嘱!动人之处并不在于一万元钱,而在于那字里行间,所饱含的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所折射的一位老干部令人敬重的德行情操。

  2014年12月,青海进入最寒冷的时节。

  年逾八旬的廉福章来到青海省中医院呼吸科住院治疗。这次住院,他自觉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躺在病榻上,没有告诉任何人,静静地在一个药盒的背面写下了遗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对党的主义、纲领、宗旨、目标,忠诚崇信;对党的章程,组织纪律、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对党的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力而为。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党给了我政治生命;给了我做人的处世哲学;给了我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给了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知识;给了我物质生活所需的一切;给了我及全家幸福的生活。”

  “我活着是共产党员,死了还是共产党员,当我头脑还清醒着的时候,特缴上一万元党费,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党费,请党组织收下。”

  ……2015年1月23日,廉福章因病去世。

  他的老伴金存玲发现这份写在药盒上的遗嘱后,遵照遗愿,代廉福章向党组织交纳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笔党费!

  当听说廉福章最后的遗愿是交一万元党费后,了解他的人都不觉得惊讶,认为“这对老廉来说,是偶然之中的必然,因为他的身上始终流淌着叫做‘信念’的血液。”

  “他跟我说,如果走在我前面,就帮他完成最后一个心愿,把他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一万元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党组织。”妻子金存玲说。

  在妻子看来,廉福章最后时光的行为,绝不是一时的动念,而是他早就有的想法,而且丈夫所做的这件事很平常、很普通,“这件事真的没什么,很平常,是他们这代人很多人都会做的事。”

  对于父亲的举动,儿子廉健全一样觉得平常。他说,父亲生前常念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他特别感谢党,感谢国家,信仰共产主义是他一辈子坚持的信仰。

  “他做这件事情,不可能带有什么目的性,更不会为了图名图利,因为他一辈子都是按照他遗嘱里的话做人做事、为党工作、为人处世的。”海北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启甲说。

  “这份遗嘱,最闪光的地方不是一万元钱,而是体现出廉福章同志一生对党忠诚,追随党,为党努力工作,对党充满感恩的高尚情怀。”老同志如此认为。

  “读廉老的遗嘱,我们读到、感受到的是一代人清白做人、纯洁的人生哲学,他诠释的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值得我们年轻人尊重和学习。”在廉福章曾经工作近40年的海北州,新一代干部如此感言。

  “这个病人,我没有特别的印象,也不知道他在病房里写遗嘱,也不知道他是个老干部,按照他的条件可以住干部病房,但他来的时候住的是普通大病房,他的家人也很低调……”

  因为住院期间言行举止“太普通,没有任何特殊要求”,廉福章在省中医院住院时的主治医生祁耀宇追忆时,几乎概括不出多少“亮点”。然而,祁耀宇感慨:“普通到没有深刻印象,不正是这位在我们老百姓眼里官职不小的退休老干部的品格亮点吗?”

  这是一份写在药盒上的遗嘱,没有华丽的辞藻,却那样亮丽、厚重。没有长篇的表述,却凝刻着深深的生命情怀。这份言简的遗嘱,实则从一个方面,写照了廉福章一生的追求,这样的追求平凡而又叫人起敬。(张海虎 李彩芸 张利锋)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遗嘱;药盒;党费;共产党员;亮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华遗嘱库”免费帮60岁以上老人提供遗嘱服务

立遗嘱不吉利?起纠纷才麻烦!“中华遗嘱库”免费帮60岁以上老人提供遗嘱服务;

2016-04-03 09:20:00

深圳成立首个遗嘱库 50余律师为市民提供继承法律服务

深圳成立首个遗嘱库 50余律师为市民提供继承法律服务,记者 游春亮 通讯员 马灼兵 深圳市首个遗嘱库近日成立,50多名律师参与这项遗嘱公益项目,60岁以上深圳市民可免费获得继承法律服务。深圳遗嘱库由深圳市民政局批准设立、深圳市老年协会主办的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建设运作管理,旨在帮助人们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提供与遗嘱有关的遗嘱咨询、遗嘱保管、遗嘱执行等公益服务。

2016-03-28 15:34:00

老人去世遗嘱称三子女“小人”将祖宅赠房客

老人立遗嘱房产不给三子女,教授把祖宅留给房客,沈阿姨希望“每周看我一次”【纠纷最后】法院根据鉴定结果确定了遗嘱的有效性,也就是说按老人遗愿房产和承包地归老伴和两个兄弟。

2016-01-22 11:2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