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英“黄金时代”开局之年 习近平怎么说

2016-04-06 20:5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 4月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这是习主席去年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后,接待的第一位英国王室成员。

  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双方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那么,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如何评价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又对安德鲁王子说了啥?

  中英“黄金时代”开局之年

  莎士比亚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去年,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第二个十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访英,奏响友谊与合作的新乐章,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今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如何推进?习近平主席5日会见安德鲁王子时明确指出:我们愿同英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增进两国各层级友好交往,丰富两国各领域合作内涵。

  对于双方合作努力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三点主张:

  务实合作——中英双方应进一步密切高层往来,共同办好双方机制性对话,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交流互鉴——中英都是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人文领域交流互鉴与合作。

  民意基础——我期待英国王室继续在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中英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提议,安德鲁王子积极回应。他表示,英方愿同中方保持密切交往,不断推进人文交流,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强双方务实合作,使英中“黄金时代”熠熠生辉。

  拓展“王室外交”

  去年金秋10月,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英伦之行,习近平主席得到英国王室、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更受到了英王室超高规格礼遇:下榻白金汉宫,女王举行盛大欢迎仪式,103响礼炮响彻伦敦上空。访问期间,王储查尔斯夫妇、安德鲁王子、威廉王子夫妇等王室众多成员悉数出场,分别多次接待或陪同。

  此次来华的这位安德鲁王子,出面接待陪同了习主席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在伦敦金融城发表重要演讲、参观国际移动卫星公司、参观帝国理工学院、出席英国女王举行的欢迎晚宴等多场活动。

  英国王室多年来为推进英中贸易、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做了很多工作。1986年10月,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历史上英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华;2015年3月,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访华,成为近30年来英国王室成员对中国最重要的访问。威廉王子访华时,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习主席访英的信函。

  习近平主席5日会见安德鲁王子,忆及10月对英国的成功访问时说:“我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等王室成员进行了友好交流互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

  对于英王室积极发展英中关系的善意,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赞赏英国王室长期以来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的贡献。”

  安德鲁王子何许人也

  现年56岁的安德鲁王子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的次子,王位第六顺位继承人。

  那安德鲁王子前面的头衔又是什么意思呢?原来,约克公爵是英国贵族的爵号,传统上由英国君主封给第二个儿子。安德鲁王子在1986年获册封为约克公爵。

  安德鲁王子小时候梦想成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19岁那年,他加入了英国皇家海军。服役22年后,安德鲁王子于2001年退役。之后,他受邀担任英国国际贸易与投资特别代表,为吸引海外投资和便利英国商品出口海外奔走世界各地,一直到2011年为止。

  在担任英国国际贸易与投资特别代表期间,安德鲁王子多次访问中国,为加强英中经贸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曾到访过北京、上海、西安、香港等多个城市。2010年,安德鲁王子作为英国代表团团长出席了上海世博会英国国家馆日活动。

  目前,安德鲁王子作为英王室重要成员,主要协助女王从事经济和就业等领域工作。 (记者:李忠发、潘洁)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习近平;黄金时代;英中关系;1986年;开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生夏长 习近平两会后出访拓展我国外交新布局

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新华社发  3月31日至4月1日,应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邀,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与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

2016-04-06 21:00:00

应习近平邀请 尼日利亚总统将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布哈里将于4月11日至15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栏目介绍

2016-04-06 20:38:00

习近平: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

习近平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2016-04-06 2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