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乌克兰政局出现新变数

2016-04-06 19:50:00 来源:新华社

  新一轮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会谈计划于6日举行。与此同时,乌克兰新的执政联盟一直难以组成,乌克兰政治进程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祖国党和自助党的退出,让乌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席位,使该国政治发展方向难以预料。如果总统波罗申科的波罗申科联盟和总理亚采纽克领导的人民阵线无力在议会中重新占据多数,那么乌克兰很可能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执政联盟重组不易

  从去年底开始,乌克兰政治危机初露端倪,以亚采纽克为首的政府因推行改革和反危机措施未取得效果,逐渐失去部分党派和民意支持。乌议会执政联盟内部批评政府的声音日渐高涨。

  今年2月中旬,乌政治矛盾进一步激化,其重要标志性事件是政府不信任案投票未获通过。对此结果不满的祖国党和自助党先后宣布退出执政联盟,从而使执政联盟丧失议会多数地位。执政联盟剩下的成员波罗申科联盟和人民阵线被迫寻找新盟友以便组建新的执政联盟。

  从目前情况看,组建新的执政联盟并不顺利,潜在的合作党派仍在讨价还价。

  2015年退出执政联盟的激进党已拒绝与波罗申科联盟和人民阵线再次联合。该党领导人利亚什科表示,他的党派决定留在反对派阵营。

  祖国党近日开出了加入新的执政联盟的条件。该党领导人、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要求议会通过一系列法案,批准大幅增加工资和退休金、降低公用事业收费、禁止买卖农业用地等。

  分析人士认为,满足这些要求将使乌政府推行的一系列反危机措施破产,并导致乌同国际信贷机构关系破裂。祖国党开出这样的价码意在讨好民众,在未来政治洗牌中寻求获取更多利益。

  政府或将重组

  当前,激进党和祖国党的“不妥协”态度,或迫使波罗申科联盟和人民阵线尝试其他的建盟方式。舆论认为,可能的方式是通过吸收独立议员来组成议会多数派。尽管这种做法可能招致选民批评,但对一些独立议员来说,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可能使他们失去议席,这样的损失对他们而言更为严重。

  另有分析认为,新的执政联盟或将在两至三周内重组完毕,接下来会组建新政府、确认新总理,目前看亚采纽克留任的可能性不大。

  亚采纽克3月30日表示,为确保乌克兰稳定,他准备接受“任何政治决定”,其中包括自愿辞职,但乌政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亚采纽克不会自动放弃权力。不过即便如此,他继续担任总理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首先,亚采纽克的民意支持率持续下降;其次,他的改革计划难以落实;第三,有迹象表明,曾视亚采纽克为可靠伙伴的西方金主们已开始考虑其替代者,他成为西方“弃子”的可能性变大。

  乌政治学家西罗秋克说,亚采纽克的下台是不可避免的,除了人民阵线,现在已没有哪个团队愿意同这个总理进行合作了。

  目前,新总理人选呼声最高的是现任议长格罗伊斯曼。现年38岁的格罗伊斯曼曾在有着37万人口的文尼察市担任市长近8年。格罗伊斯曼本人表示,如果新的执政联盟能顺利组建,并且各方都支持他担任总理,他会担起重任。

  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费先科认为,“格罗伊斯曼(若任总理)能够确保总统、议会、执政联盟之间的平衡与合作,这是现在的亚采纽克做不到的”。

  但格罗伊斯曼是波罗申科团队的成员,他出任总理有可能引发外界对总统一派垄断权力的担忧,而且西方国家是否对此同意还是未知数。

  最后选项最坏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重组执政联盟和组建新政府都失败,那么总统波罗申科将被迫解散议会,宣布提前进行议会选举。这对乌克兰来说恐怕是最坏的选择,对解决目前最棘手的乌东部冲突、同欧洲一体化以及摆脱经济困境等都极为不利。

  据了解,一旦进行议会选举,可能有8个政党进入新议会,议席将更加分散。议会内的政党越多,就越难达成政治协议。议会政治力量的分散将对立法构成影响,还将导致更多纷争和幕后交易。若由此引发乌改革停滞,国际金融援助搁浅,乌克兰经济恢复将遥遥无期。另外,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还会给国家预算带来额外的巨大支出。

  乌前司法部长兹瓦雷奇说:“乌已有过3次非例行议会选举,无一例外,每次选举不仅没有消除矛盾,反而加深了危机。”(陈俊锋 钟忠)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执政;乌克兰;新总理;新政府;联盟;议会选举;政局;人民阵线;祖国党;弃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总理默克尔称难民危机是其执政十年来最大考验

德总理默克尔称难民危机是其执政十年来最大考验,资料图:柏林的一处难民营外,一位移民拿起手机与默克尔自拍合影。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月29日消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接受该国ARD电视台采访时承认,难民危机是其执政以来遇到的最困难的问题。参与世界上重要政治和经济事件的默克尔近来在德国内外遭到严厉批评,首先是因为难民危机。

2016-02-29 16:27:00

刘云山会见智利执政联盟干部考察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30号在北京会见了智利执政联盟干部考察团。刘云山对智利争取民主党、社会民主激进党和共产党三党主席于中智建交45周年之际访华表示欢迎。智利执政联盟高度评价智中关系,愿深化同中共的交流合作。

2015-10-30 20:52:00

超过9成刚果民众投票同意现任总统继续执政

超过9成刚果民众投票同意现任总统继续执政,据法新社10月27日报道,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提议,修改宪法延长自己31年任期,针对此提议刚果进行了争议性的全民投票。内政部部长雷蒙德(Raymond Mboulou)称,超过92.96%的投票者投票赞成这次宪法修正,该修正现在已经被采用。

2015-10-27 2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