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滇越铁路服务“一带一路” 国际联运持续攀升

2016-04-04 08:0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4月3日专电(记者侯文坤)据昆明铁路局消息,今年以来,云南河口口岸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势头喜人,截至3月20日,实现运量8.97万吨。其中,进口以铁矿、氧化锌粉和硫磺为主,运量为3.1万吨;出口以化肥为主,运量为5.87万吨。

  位于中越边境的河口口岸历来是我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和窗口。而铁路是中越边境贸易往来的重要工具之一,作为中越铁路联运在云南境内的交接点,山腰火车站连接着国内铁路与越南的米轨铁路。

  “大约从2000年开始,山腰站开行国际货运班列数量逐步下滑,2013年前后国际联运的运货量跌入低谷,甚至有过连续两个月停滞的时候。”昆明铁路局开远车务段山腰站站长车楠说,得益于昆明到河口准轨铁路在2014年底全线贯通,这个百年滇越铁路上的边境火车站焕发了新的活力,今年一开年运输量就很大。

  据介绍,去年经山腰站开往越南的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列车实现运量36.64万吨,较2014年增长102.88倍之多,呈现“井喷式”增长。其中,进口10万吨,出口26.64万吨,中越两国的优势产品形成有效互补。通过昆明至河口铁路准轨整车和集装箱的口岸公铁联运达90多万吨,合计126万多吨。

  据介绍,为服务好“一带一路”,做好河口口岸货物运输组织,昆明铁路局已推出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准米轨整车换装国际联运、集装箱国际联运和公铁联运4种国际联运方式,开展跨境运输,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大宗物资运输开辟便捷的通道。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国际联运;山腰站;滇越铁路;国际货运;运量;一带一路;井喷式;昆明铁路局;公铁联运;集装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越国际联运列车因越南水害晚点

记者今天从南宁铁路局了解到, 8月3日上午7点左右,由越南河内开往中国南宁的T8702次国际旅客列车因越南境内水害影响,出现晚点运行,预计晚点2至3个小时。

2015-08-03 10:00:22

滇越铁路服务“一带一路”成效初显 国际联运运量逐月攀升

昆明铁路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5月,滇越铁路国际联运运送出境货物5.66万吨,是2014年全年运量的18.8倍。通过铁路整车和集装箱的口岸公铁联运,预计总运量将达160万吨以上。

2015-06-23 11:12:11

中越铁路大通道融入一带一路 滇越米轨首开集装箱国际联运

近年来,随着中越双边贸易连年增长,铁矿、化肥、焦炭等大宗进出口物资的运输需求缺口增大,2014年河口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需求量为250万吨左右,而公路每年运输进出口物资只能完成184万吨。为满足中越双边贸易运输需求,昆明铁路局正着力创新中越国际联运新产品,推出“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准米轨整车换装国际联运、集装箱国际联运和公铁联运”四种国际联运方式。

2015-04-15 00:3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