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新一代时速350公里高寒“高铁医生”问世

2016-03-31 17:05:0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长春3月31日电(贺宝庆崔中侠)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发布消息称,目前中国国内唯一一款能够适应高寒地区检测需求的“高铁医生”——时速350公里高寒综合检测列车,31日在中车长客下线。

  高寒“高铁医生”属于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家族的新成员,是对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进行实时综合检测的装备,也是高速铁路最具代表性的高新技术装备之一。

  中车长客介绍,检测列车基于CRH380BG型高寒动车组平台研制,拥有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和车辆动态响应等方面的综合检测能力,涉及高速铁路多个技术领域。

  列车上安装了弓网、轨道、动态响应等高精度检测设备,能够实时检测基础设施和车辆高速行驶的技术参数,为线路日常维护提供指导和数据支撑。

  由于纬度较高,气候条件不佳,高寒地带一度成为高铁的禁区。直到2012年12月1日,中国开通了世界首条在高寒地区建设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高寒禁区才被真正打破。

  据介绍,高寒“高铁医生”预计于今年4月底完成整车型式试验后,将赴大西线开展整车高速试验,并首次在大西线开展线路综合检测工作。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高铁;时速200公里;高铁医生;综合检测;高寒地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铁推主题高铁春游线路 30天预发旅客4600万人

记者24日从上海铁路局获悉,该局紧跟旅客出行脚步,增加铁路客运运能,推荐浙江绿谷丽水游等5大主题高铁春游线路,预计2016年30天春游运输期间发送旅客4600万人,日均153.3万人,增幅9.6%。2016年春游期间,上海铁路局开行图定旅客列车总对数达772.5对,较去年同比增加84.5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为518.5对,较去年同比增加81对。

2016-03-28 16:44:00

印尼雅万高铁特许经营协议正式签署

印尼雅万高铁特许经营协议正式签署,(李楠楠)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3月16日晚,印尼交通部与印雅万高铁合资公司在印尼雅加达签署特许经营协议,这是继2016年1月21日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开工奠基之后,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根据协议,印尼交通部将雅万高铁的特许经营权,给予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尼维卡公司牵头印尼国企联合体组建的雅万高铁合资公司。

2016-03-17 13:24:00

印尼雅万高铁特许经营协议正式签署 特许经营权为期50年

(记者何微)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3月16日晚,印尼交通部与印雅万高铁合资公司在印尼雅加达签署特许经营协议,这是继2016年1月21日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开工奠基之后,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新进展。   根据协议,印尼交通部将雅万高铁的特许经营权,给予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尼维卡公司牵头印尼国企联合体组建的雅万高铁合资公司。特许经营权将从2019年5月31日开始,为期50年。

2016-03-17 12: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