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江夏大姐绣22米长“清明上河图” 绣耗时3年半

2016-03-31 06:55:00 来源:中新网

 

王秀兰(右一)和市民们拿着“清明上河图”全景十字绣 涂亚琼 摄

  每天至少用10个小时,耗时3年半,绣出一幅长达22米、完整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昨天,江夏纸坊街的王秀兰在纸坊世纪广场展出自己的作品,引来众人啧啧称奇。

  王秀兰今年48岁。据她介绍,2007年,她在武昌徐家棚的一家汗蒸馆打工,认识了几个喜欢绣十字绣的朋友,开始学着绣一些简单的花样。虽然没有美术基础,但心灵手巧的她很快就掌握了十字绣的一些基本技巧。

  2010年,王秀兰在电视上看到外地的一些十字绣高手,动辄就绣出几十米的长卷,而且作品很快就被人高价买走。考虑到孩子也大了,自己在家也没有什么事做,她也动了绣一幅长卷的念头。

  这一年,她在一家十字绣商店里,花了1万多元,买回一卷长达22米的十字绣专用布料,商家还附送了几大本参考图样。“那个商店里有很多图案可供选择,但我选择的是比较复杂的‘清明上河图’,店家说这个绣起来难度很高,很少有人绣这个画。”王秀兰说。

  不同于以往市民买的十字绣,绝大多数用颜色或是数字描绘出图形,王秀兰买回家的是纯白的布料,她按照图画的比例,先用水性笔在布料上描下要绣的各种图案,然后再在上面绣上丝线。绣完后,用水一洗,格子印就消失了。

  王秀兰说,最开始她对这幅长卷非常痴迷,每天要花10多个小时在上面。“早上起床,吃了饭就开始绣,除了中午晚上吃饭外,一直要绣到晚上2点多”。

  坚持到第二年,王秀兰遇到了问题:“视力严重下降,颈椎病也来了,每天头昏脑胀,实在不愿意再绣下去了。”不过,看着已经完成的部分,她觉得丢掉又很可惜。这以后,她通常是绣几天,就到盲人按摩店按一次头。她的妹妹王秀群说:“姐姐太有毅力了,要是我肯定坚持不下去。”

  3年半过去了,王秀兰终于将所有的图案全部绣完。记者在她家看到,她用过的水性笔芯足有100多根,22米长的长卷重达30多斤,展开来需要近10个人撑着。从远处看,画卷上亭台楼阁、商贾行人,栩栩如生。

  这两年,王秀兰有时间就将长卷搬出来晒一下,有时间还到纸坊世纪广场展览一下。她说,已经把这幅长卷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记者翁晓波 通讯员尹回香 徐云天)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清明上河图;王秀兰;十字绣;水性笔;大姐;江夏;点击查看;颈椎病;作品;2010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玛纳斯县农家女巧手绣出清明上河图

新疆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东梁村农家女吴雷芬历时半年用十字绣勾勒出传世经典清明上河图全貌,引得村民纷纷向她学习十字绣技术。

2016-03-17 20:33:42

50岁老师历时两年用蒲草编织《清明上河图》

2015年12月07日,长春市第57中学的钟术英老师逛公园无意间拜师学到了草编技艺,通过构思用两年时间创作出《清明上河图》的局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5年12月07日,长春市第57中学的钟术英老师逛公园无意间拜师学到了草编技艺,通过构思用两年时间创作出《清明上河图》的局部。

2015-12-08 08:40:10

女老师耗时两年 用蒲草编织《清明上河图》(图)

女老师耗时两年 用蒲草编织《清明上河图》(图),在长春市第五十七中学的工作室,钟术英展示用两年时间创作的《清明上河图》一景 新文化记者 吴廷 摄 除了大自然中的草木,老黄瓜的皮、西瓜子、开心果果壳、玉米叶、中药等等,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也都是她创作的材料。

2015-12-08 06: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