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俄罗斯运输车辆首次经哈萨克斯坦到达中国新疆

2016-03-30 20: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30日电 (孙亭文 孙建兵)30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俄罗斯运输车辆满载物资通过哈萨克斯坦,31日将到达中国西北的新疆巴克图口岸。

  据悉,这将是今年2月,中国新疆交通运输厅与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在乌鲁木齐首次交换1000份《中俄货运车辆经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领土临时过境货物运输许可证》后,俄罗斯运输车辆首次到达中国新疆。

  当时,双方交换的道路运输行车许可证,允许中俄双方取得许可证的车辆可以经过哈萨克斯坦领土,直接到对方国家指定的区域。这是中国新疆首次开展的多边国际道路运输业务。

  2015年12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俄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和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关于中俄货运车辆经哈萨克斯坦领土临时过境货物运输协议》。为落实这一协议,新疆交通运输厅与俄罗斯联邦运输部于今年2月16日在乌鲁木齐首次交换1000份上述许可证。

  据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俄罗斯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双方经济贸易关系日益密切。此前,新疆国际道路运输仅开展了双边国际道路运输,多边过境道路运输一直未开通。俄罗斯与中国新疆之间虽然有边界接壤,但无过境口岸,双方之间的国际道路运输需经由哈萨克斯坦过境,因此畅通新疆经由哈萨克斯坦过境至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国际道路运输对进一步推动双方的贸易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2014年底,新疆与毗邻5个国家的15对边境口岸开通了107条客货运输线路,其中客运线路53条、货运线路54条,基本建成了以重点城市为中心、边境口岸为节点、覆盖沿边地区并向周边国家辐射的国际道路运输网络。目前,新疆拥有口岸客运站场6家、物流集散中心24家,国际道路运输通达深度和通过能力显着提升。(完)

编辑:张雷

关键词:俄罗斯联邦;运输车辆;运输业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罗斯考虑放宽对中国团体游免签

届中俄旅游合作论坛当地时间3月22日在莫斯科举行,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正在考虑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团体游免签。去年7月,摩尔曼斯克州也与俄联邦旅游署签署协议,加入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团队旅游互免签证协议。

2016-03-25 01:57:00

习近平访后记 | 访问结束后,俄罗斯有了新“潮词”

3年来,俄罗斯留下了习近平主席在海外最多的足迹。由俄罗斯主办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2015年9月初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与会嘉宾围绕亚太地区合作展开讨论。曲颂 摄  俄罗斯外经银行第一副行长弗拉德科夫向笔者介绍说,俄中两国在贸易、投资方面的联系一直在不断扩展。

2016-02-18 16:43:00

汉语有望正式进入俄罗斯高考

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监督局2月1日宣布,今年将对国家统一考试(相当于中国高考)列入汉语科目进行再次测试,并培训能够检查试题的专家。去年7月,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第一副部长娜塔莉亚·特列季亚克宣布,从2016年开始,俄罗斯将正式试行将汉语作为国家统一考试科目之一。

2016-02-03 12: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