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保健品销售员家访只为摸清老人收入水平

2016-03-29 16:12:00 来源:齐鲁晚报

  据了解,过去两年保健品和医疗器械公司在济南疯狂扩张,一位多年从业者告诉记者,“至少也得有上千家”。北京煌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士称,2013年底煌益公司在济南只有4家店,2014年底变成17家,2015年底变成27家。为了招揽老人,骗术已经形成了多种套路。

  家访会让出单率高很多

  “最常见的就是AB会,即预热会加上销售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场典型的AB会需要三天,第一天发单,吸引顾客参加A会(预热会),并留下顾客信息;第二天带着信息去顾客家中家访,筛选客户;第三天召开B会(销售会),卖货并回款。

  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家访。为获得家访机会,“送礼”仍是不可或缺的好理由。“AB会中间加一个家访,出单率会高很多,而且家访不能空手去,带个小礼物才好进门。”历东大厦3楼一家保健品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但实际上,家访真正的目的是摸清老人的经济水平。在销售人员和老人看似悠闲暖心的聊天过程中,老人的居住环境、收入水平、健康状况等关键信息都已经在销售人员脑中一一清晰标记分类。

  一看家境不好,直接刷掉

  什么样的老人最受欢迎呢?在销售人员眼中,“有钱、有病、当家、有保健意识”的老人,是保健品行业公认的最优质客户。

  退休前单位好、退休金高、居住条件好,这叫“有钱”;身体不好,多少有些疾病,卖货才有切入点;花钱能做主,不用考虑老伴或子女意见,这叫“当家”;“有保健意识”最直观的理解就是在吃保健品。

  业内人士称,越符合这四个条件的老人,越容易获得邀约参加销售会。而条件实在不过关的,就会被直接刷掉。一位保健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的员工一般都是带着鸡蛋券和350g小包装大米两种礼品去做家访,条件好的给鸡蛋券,让第二天来参会领鸡蛋,不好的就说,“不好意思,阿姨这次报名满了,先送您我们公司的特色大米品尝一下,以后有活动再联系你”。

  会销模式多样,为的就是步步“钓鱼”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保健品会销还有311模式、411模式、视频连线模式、平推模式等。其中,“311”是较为普遍的一种模式,且在业界可谓“臭名昭著”。311模式中的3即为开3天会,第一天送个礼品,收老人10元钱预约活动,次日返钱以保证回头;第二天再送个礼品,收100元,次日返钱;第三天开始真正销售。

  “311”中的11即销售额厂家和公司平分。这种活动一般不做家访,它的奥秘在于多次引诱顾客,最终钓得大鱼。而“411”只是时间多了一天。

  “什么311、411,他们忽悠的套路相当厉害,而且是带着魔力的、很邪性的忽悠,让顾客损失很大。”济南历下区利农庄路某保健品销售店老板刘大福(化名)这样总结。

  他还介绍,311、411这样一步一步筛选,筛掉了只蹭礼品永不掏钱的“会油子”,又一步步勾引目标顾客上瘾,直到最后一天达成真正的大额销售。

  “不是受害者多,而是骗子不够”

  保健品销售公司卖力招人

  记者在卧底求职中发现,保健品会销行业几乎每一家公司都在卖力招人,而且行业门槛相当低,学历、工作经验等有的话最好,没有也没关系,“白纸”更好培养。

  3月15日记者在58同城和赶集网注册简历时,在标题中清晰标明寻求“保健品销售或医疗器械销售”工作,并向几家目标公司投递简历。简历注册后,记者手机迅速被打爆,抛开部分保险销售公司不说,对口公司的面试邀约也纷至沓来,无论是否投递过。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周多的时间,记者收到的对口面试邀约高达数十家。“你的简历标题太清晰了,我很感兴趣,我们跟58同城的合作刚到期,为了看你电话,我还专门付了十块钱呢。”一家公司面试官说。

  面试过程中,不少面试官向记者透露了亟需扩大队伍的计划。“今年公司的销售目标是1000万,相应的公司员工应从现在的20人扩大到35人左右。”济南历东大厦的一家保健品公司的面试官称。

  最终,记者选取的8家面试公司均收到通过通知,他们给出的行业平均无责任底薪约2000元左右,且催促尽快入职,以及搬入集体宿舍。其中一家负责人还几次长电话力邀记者加入。“不是陷入其中的老年人太多,而是骗子还不够用。”几乎每家公司都给人这样的印象。

  记者还发现,保健品会销行业员工普遍年龄偏低,以90后为主。北京煌 益科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分公司一百多名员工里除了少数几个80后外,“绝大部分都是90后”。“新一部一个1994年的,已经做到总监位置。”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家访;保健品销售;311;保健品行业;411;老人;保健品公司;白纸;送礼;钓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32名大连理工大学教师穿越中国家访千余名学生

“真没想到老师能奔赴千里外来家访。让他影像最深刻的是,2015年经历了一个维吾尔族学生孩子父亲突发疾病的事件,通过家访的促膝长谈让他从调皮不服管的学生成长为一名董事的孩子,顺利考入了“华罗庚班”。

2016-03-03 14:30:46

“大学老师进村家访,头一遭”

“咱们村子出了不少大学生,可大学老师进村里做家访,还是头一遭呢。”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在洲说,这次家访是一次探索,学校将坚持年年走下去,打通学校和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2016-01-04 09:10:35

武汉纺织大学:“大学老师进村家访,头一遭”

2015年12月,武汉纺织大学开展以“走出校门,走进家门,精准扶贫送温暖”为主题的系列家访行动,对学校近40名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面对家长们的期望,做家访的教师们一边反馈受访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一边向学生家长介绍国家和学校各类资助政策。

2016-01-04 08:40: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