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克山 围绕“绿特优”调整种植业

2016: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王鹏飞 记者姚建平)春分已过,冰雪消融。在“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克山县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抢前抓早,围绕“绿特优”因地制宜转方式调结构,全县上下掀起备春耕生产热潮。

  在仁发合作社院内,十几位社员正在就合作社今年的种植发展规划进行热烈讨论。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介绍,合作社2015年订单种植5500亩全粉马铃薯,全都卖给了北大荒薯业,每公斤多挣三毛钱。今年打算种植马铃薯7000亩,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

  今年以来,克山县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提出的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合作社为切入,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步伐,拓展增效空间。明确调整方向,向优势作物上调,重点扩大马铃薯生产,抓好种薯繁育、基地建设、标准种植、市场销售、仓储加工,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增强马铃薯市场竞争力。在增加种植面积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在精深加工上搞突破,把眼光瞄准国际市场。春节前,仁发合作社与荷兰阿理曼特公司成功合作,签订种薯繁育、全粉加工和薯条加工三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12.04亿元,带动马铃薯种植18万亩。

  向特色种植和绿色有机上调,把玉米作为招引项目的新兴产业、把大豆作为调茬轮作的基本产业、把棚室蔬菜和杂粮杂豆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着力推进粮改果蔬、粮改经济作物,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提高标准化水平和经营效益。全县引入“互联网+”农业,扩大有机食品种植面积,争取每个乡镇都建立起拥有2000亩的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全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布局,宜薯则薯、宜豆则豆、宜米则米。

  克山县农委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县计划种植马铃薯55万亩,其中种薯面积达到10万亩;种植玉米100万亩,其中甜玉米和糯玉米10万亩;大豆85万亩,其中豆浆豆、绿大豆和有机豆分别为5万亩、2万亩和2.5万亩;白瓜、西红柿等瓜果蔬菜达到11万亩;高粱、红小豆等杂粮杂豆达到26万亩。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将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扩大农民增收渠道。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马铃薯;合作社;种薯;种植业;新实践;治国;克山县;大豆;助农增收;繁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克山 围绕“绿特优”调整种植业

春节前,仁发合作社与荷兰阿理曼特公司成功合作,签订种薯繁育、全粉加工和薯条加工三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12.04亿元,带动马铃薯种植18万亩。全县引入“互联网+”农业,扩大有机食品种植面积,争取每个乡镇都建立起拥有2000亩的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全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布局,宜薯则薯、宜豆则豆、宜米则米。

2016-03-28 17:37:00

滕州马铃薯亩产高达2000 看小块地如何生大钱

老话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今年您家里都种了什么庄稼呢?估计有不少朋友还是按照往年的经验来安排春耕的。不过,最近就有一则有意思的报道,江苏省泗洪县太平镇,有不少农民朋友一开春就种起了土豆。为啥要种土豆呢?来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的分析。

2016-03-23 11:41:00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面向青少年科学普及马铃薯主食化

3月1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北京汇文学校的师生们。北京汇文学校校长郑智学告诉记者,通过此次与专家们近距离交流和实地参观,让学生们切实了解到国家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重要意义,亲身体验到食品加工生产的全过程,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2016-03-22 14: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