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出租车经营权无偿化 企业和司机协商份子钱

2016-03-28 06:1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出租车经营权无偿化 企业和司机协商份子钱

  导读

  “在深圳,经营权费用基本可等同于牌照拍卖费,深圳的出租车经营权情况比较复杂,根据市场变化,经营者在不同阶段的成本不同,且深圳拍卖的价格参差不齐,二级市场也存在交易。具体回购细则正在制定中,不同年限的牌照会有不同的算法,目前已经有了好几套财务折算的方法。” 参与了此次深圳市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雪表示。

  本报记者 吴燕雨 北京报道

  3月23日,深圳市举行2016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宣布对深圳市出租车实行经营权无偿化。这改变了在深圳维持了20年之久的,出租车牌照的拍卖模式。但经营权无偿化,并不直接意味着份子钱会随之减少。

  深圳市出租车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开始实行公开拍卖牌照制度,由于市场供求等原因,牌照价格一直高居不下。这部分费用构成出租车公司的成本支出,在互联网约租车兴起之后,也一度成为导致两个业态之间,不公平竞争的门槛之一。

  “经营权无偿化实施,可以促进传统出租车和互联网约租车行业公平竞争。”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份子钱由企业和司机协商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王雪副教授参与了此次深圳市出租车改革。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经营权无偿化之后,深圳政府会回购企业的牌照。

  但经营权无偿化并不等于取消份子钱,份子钱的属性是出租车企业与司机之间的承包费,是市场行为,深圳市出租车份子钱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交由市场调节,也就是说,将由司机与企业协商确定。

  在司机的份子钱组成中,牌照费是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深圳市交委客运交通管理局调研员俞力表示,目前出租车牌照费约占“份子钱”的四分之一,“经营权无偿化”将有助于降低“份子钱”。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的通知》要求,深圳出租车月缴定额不再实行政府指导,由市场调节。企业根据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变化、驾驶员营收状况等因素,以自愿为原则,与驾驶员协商月缴定额(份子钱),并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和公示工作。

  按照上述规定,份子钱不再由政府强制要求,但是否真的会减少,由企业和司机商议,现在下结论或许为时过早。

  在份子钱改革的过程中,司机如果希望减少份子钱,或许需要在与公司谈话中强势起来,但大多数司机对份子钱的组成结构并不清楚。一位深圳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上交6500元左右的份子钱,其中有多少是牌照费,他并不知道。

  随着互联网约租车兴起,出租车公司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相较于深圳1.6万辆出租车,深圳的专车、快车等网约车已有5万多辆。

  “互联网约租车迅猛发展,传统出租车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在这样的行业大环境之下,减少份子钱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王雪说。

  她继续表示,出租车已经被明确不属于公共交通,政府将不再为出租车行业兜底,如果企业不降低份子钱,必然会引起司机的不满,或许会相应地出现“退车潮”,这显然是不明智的。

  今年全国“两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表示,“份子钱”制度将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平等协商,并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的利益分配。

  回购细则制定中

  去年开始,深圳市开始研究出租车改革的方案。王雪告诉记者,随着市场一直在变化和调整,深圳市的经营权情况比别的地方复杂。

  去年,交通运输部同时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之后,武汉、南京、昆明等地方纷纷宣布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无偿经营权使用。

  “在深圳,经营权费用基本可等同于牌照拍卖费,深圳的出租车经营权情况比较复杂,根据市场变化,经营者在不同阶段的成本不同,且深圳拍卖的价格参差不齐,二级市场也存在交易。”王雪说,“具体回购细则正在制定中,不同年限的牌照会有不同的算法,目前已经有了好几套财务折算的方法。”

  但由于市场情况复杂,涉及到不同利益,如何过渡到好的结果,是需要智慧的。

  据记者了解,深圳市牌照的拍卖价格从十几万到90多万不等。按照经营年限不同,牌照价格本身就有所不同。

  如今,出租车行业受互联网约租车行业影响,许多司机出走,很多公司出现了车辆没有司机承包的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采访出租车公司时,对方表示车辆从之间的供不应求到出现不少闲置。

  随着上述两个征求意见稿的推进,及两会交通部释放的信号,让业内对专车合法化的信心越来越足,司机分散至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的可能性也在逐渐加大。

  一位了解经营权无偿化的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的变化,很多出租车公司老板已经意识到牌照在贬值,按照经济发展逻辑,应该重新计算折损率和价值。

  上述人士认为,政府用于回购牌照的钱,传统出租车行业应该加以好好利用。可以成为企业进行互联网+的初始资本,也可以选择重新创业。

  但比较确定的信号是,深圳的出租车市场正在市场化,政府简政放权的方向已经很明确。对于出租车公司而言,司机是重要资源之一,应该通过有效的措施保证人员不再流失。

  王雪透露,经营权的无偿化在操作过程中存在阻力,但深圳市希望在2016年完成。

  (编辑:张星)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份子钱;无偿化;出租车经营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出租车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地取消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 或倒逼降“份子钱”

自今年3月1日起,江苏省苏州市区、无锡市区、常州市区(不含金坛区)、徐州市区停止征收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有期使用。江西日报的报道也指出,南昌一辆出租车8年的有偿使用费为6万余元,5年有偿使用费近4万元,实施减免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将倒逼企业减收承包人的“份子钱”。

2016-03-27 06:16:00

多地取消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 或倒逼降份子钱

自今年3月1日起,江苏省苏州市区、无锡市区、常州市区(不含金坛区)、徐州市区停止征收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有期使用。江西日报的报道也指出,南昌一辆出租车8年的有偿使用费为6万余元,5年有偿使用费近4万元,实施减免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将倒逼企业减收承包人的“份子钱”。

2016-03-26 09:22:00

深圳出租份子钱不再设政府指导价 拟改由市场调节

深圳出租份子钱不再设政府指导价 拟改由市场调节,2015年5月,深圳竹子林的士码头,一位出租车司机吃完午饭后站着休息。俞力还透露,深圳下一步还将研究如何实现运价放开、网约车等新举措的出台。深圳出租车行业人士郑先生呼吁,希望政府尽快研究出台政策,允许运价也实施浮动,比如在高峰期允许浮动收费,一方面缓解高峰期“打车难”,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2016-03-25 0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