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是近年两岸合作文化工程有影响力的一项

2016-03-27 20: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应妮)著名台湾作家白先勇27日在北京发布其新书《牡丹情缘——白先勇的昆曲之旅》。他认为青春版《牡丹亭》是近年来两岸合作共同打造的文化工程中最具影响力的一项。

  青春版《牡丹亭》从2004年在台北首演开始,至2011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共演出两百场,期间还赴美演出,观众总人次达30余万,几乎场场满座,青年观众占六七成。白先勇以“十年辛苦不寻常”来感慨青春版《牡丹亭》之旅。

  作为该剧制作人,白先勇总结,青春版《牡丹亭》的制作是一次学术界、文化界、戏曲界的大结合。制作团队里有学者、艺术家(画家、书法家、舞蹈家)、昆曲大家。“明清时期,昆曲演出往往是文人与伶人的结合,所以昆曲才能富有诗的意境,充满文人气息。青春版《牡丹亭》是在恢复这个老传统,而且是两岸文化人与戏曲表演家的完美结合,彼此截长补短,可以说是近年来两岸合作共同打造的文化工程中,最具影响力的一项。”

  白先勇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传统与现代成功结合。“我们要制作的是一出既传统又现代的昆曲。21世纪的大剧院多半是西方歌剧厅式的舞台,灯光以计算机控制。表演艺术与科技结合是必行之路,如何利用科技而不为其所役,是我们严肃的考虑。在舞美、灯光、服装设计、舞台调度各方面,我们谨慎地注入了现代元素。”

  他说:“我相信昆曲是一个古老的剧种,有强韧的生命力。我们要把它的青春生命召唤回来。”

  《牡丹情缘——白先勇的昆曲之旅》全面收录其关于昆曲的随笔,以及与昆曲相关的精彩访问与对谈。在众多访谈中,他不仅披露青春版《牡丹亭》的制作过程等,还提出了“昆曲新美学”概念。(完)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牡丹亭;青春版;两岸合作;文化工程;牡丹情缘——白先勇的昆曲之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牡丹亭》助阵《消失爱人》 隔空对话人鬼情

华语首部灵魂系悬疑电影《消失爱人》于今日开启了“一个女导演的路演”模式,导演黄真真一袭黑衣现身首站苏州,和现场观众亲切互动。”  昆曲是在苏州深受欢迎的一种戏曲,《牡丹亭》作为昆曲最经典的剧目之一,杜丽娘死后还魂,相会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2016-01-04 06:59:00

"牡丹亭"助阵《消失爱人》 隔空对话"人鬼情"

消失的爱人》苏州路演《消失的爱人》苏州路演《消失的爱人》剧照  网易娱乐1月3日报道华语首部灵魂系悬疑电影《消失爱人》于今日开启了“一个女导演的路演”模式,导演黄真真一袭黑衣现身首站苏州,和现场观众亲切互动。

2016-01-03 09:50:00

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精彩演出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14日晚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狼阱表演艺术中心倾情演绎由著名昆曲改编的两幕芭蕾舞剧《牡丹亭》,赢得观众的喝彩。在这场演出之前,中央芭蕾舞团还在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上演了《牡丹亭》和《红色娘子军》。

2015-07-15 16: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