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盲人帮聋哑网友找工作:哪怕聋哑盲,男人还是要养家

2016-03-26 07:22:00 来源:成都商报

24日,盲人王海军(右二)带着聋哑人曾浩(右一)来到人力市场找工作

  他们是网友,在人力市场坚持一月无果

  经本报和残联牵线,小伙已找到工作

  省残联提醒:

  残疾人找工作有专门的渠道

  从3月上旬开始,位于营门口的人力市场中,两名男子的求职组合,常会引来路人注目。眼盲的王海军将手搭在聋哑人曾浩的肩上,慢慢穿行在求职者的人群当中,曾浩负责将伙伴领到用人单位服务窗口,在伙伴手心里写下:“问吧。”王海军随后会大声介绍曾浩的情况,询问用人单位是否能给聋哑人提供就业岗位。3月24日,王海军和曾浩再次来到人力市场,问了十几个窗口,均被拒绝,两人在求职的灯箱下方,脸上同时流露出低落的神情。曾浩在王海军的手心里写到:“失望。”王海军在曾浩的手心里答:“一定能找到。”

  昨日,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车焰说:“省残联已经了解到曾浩求职的情况,并已推荐他去一家服装加工厂工作。负责人表示,残疾人出行不便,不建议去招聘会求职。建议残疾求职者直接到残联实名登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会帮他们对接企业平台。”

  人力市场

  帮聋哑网友找工作,被拒绝十几次

  “对不起,我们招聘的是销售人员,要求与客户沟通能力强。”24日上午,在成都的人力市场,想帮聋哑网友曾浩找工作的盲人王海军又一次遭到拒绝。问了十几个窗口,被拒绝了十几次。曾浩在王海军的手心里连续写下三遍“失望”,而王海军还是在曾浩的手心里写下:“一定能找到。”王海军曾向曾浩建议,虽工资不高,但曾浩可以到自己的按摩店来上班,曾浩并没有接受,他告诉王海军:“我老婆生病多年,娃娃今年6岁,现在全家都靠母亲养活,我要多挣钱回家。”按王海军的建议,两人一起又到临街的洗车铺子去咨询,被拒绝后,又到一家宾馆碰运气。

  最终,一无所获的两人回到了王海军所开的盲人按摩店,王海军换上白大褂等待顾客,曾浩则把手机充上电,跟视频那头的同学用手语聊天。曾浩告诉同一学校毕业的失业同学:“成都很大,人很多,可是工作很难找。”

  为什么帮他

  他压力很大,找不到工作好恼火

  因视神经萎缩,王海军26岁时失明,失去了做农活的能力。如今,他在成都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已能维持家人的生活。王海军很少出门,他使用软件将文字转化为语音,通过手机QQ和微信交朋友。一个多月前,王海军搜附近的人,搜到网名为“强哥”的曾浩。王海军说,自己眼睛看不见,怕遇到坏人,所以一般会要电话来打着问问,听一下声音。“当时他说他是聋哑人,我说我是盲人,让他来铺子找我。”

  随后,曾浩应约来找王海军,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至于为何要帮曾浩找工作,王海军说:“我想他找不到工作好恼火,我心里面就有一种同情。”在王海军看来,曾浩目前的压力很大:“他老婆是聋哑人还生病,儿子也在念书,目前还是靠父母给钱,男人哪怕聋哑盲,始终还是要养家的,何况爸妈岁数也大了。”

  为什么找工作

  “现在全靠妈妈养家,我很心疼她”

  “我想抓紧时间工作挣钱,现在全家人的生活费、我小孩的学费都是我妈妈负担,我很心疼她。”曾浩握笔的手微微颤抖着。

  现年32岁的曾浩是内江资中人,2岁时一次感冒高烧后,他再也不能听见这个世界的声音,也无法说话,人生从此改变。2009年,曾浩和同为聋哑人的妻子结婚,现在儿子已经6岁。妻子和孩子为曾浩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快乐,但同时也是一份幸福的负担。孩子大了,该上学了,学费又怎么办呢?

  父亲已经退休,如果自己再找不到工作,母亲上班的收入就是家里的全部收入。妈妈老了,老婆重病7年,自己现在压力很大想抓紧时间挣钱养活老婆,给儿子生活费。曾浩告诉记者,自己做过很多份不同的工作,短的两三个月,长的几年,过去做得最长的一次是在一家理发店待了四年。

  自食其力的感觉很好,由于工资太低,上夜班不方便等原因,曾浩辞了之前的工作,在老家休息了两个月。今年春节以后,他就一直在找新的工作,但这一次,他已经几个月没有工作了。“找不到。”他在纸上写下这三个字,笔尖连续顿了顿又继续写道:“会继续找。”

  柳暗花明又一村

  省残联就业中心:

  “量体裁衣”服务,已为曾浩推荐工作

  昨日,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车焰表示,全省残联系统5年来一直在推行“量体裁衣”残疾人服务工作理念和模式,为全省347万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切实改善了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成效显著。曾浩是“量服”的对象,省残联已经了解到曾浩求职的情况,接下来将尽快推荐适合他的就业岗位。

  车焰建议残疾求职者到各级残联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实名登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会为他们提供职业能力评估、就业指导等“一人一策”服务,帮他们对接企业平台。同时还可以关注“四川残联”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的政策、动态以及优秀残疾人介绍,或关注“四川HR俱乐部”微信公众号中微公益的栏目,上面会专门发布针对残疾人的招聘岗位。车女士表示,目前推荐给曾浩一家服装厂的岗位,如果曾浩对于就业服务中心推荐的工作岗位不够满意,希望他在下周一(28号)下午再到省残联就业中心进行对接。

  昨日下午,王海军陪着曾浩来到省残联推荐的服装厂面试,服装厂负责人提供了服装加工工人和车工两份岗位供他选择。曾浩通过打字告诉记者,他过几天去工厂实习看看。 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实习生 赵方 杨砺 摄影记者 张士博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聋哑盲;曾浩;HR;王海军;男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举办特殊人群消防教育

记者邢东伟通讯员林宇 记者今天从海南省海口消防支队获悉,海口消防龙华区大队近日走进海口特殊教育学校,为该校600多名聋哑盲、智障等身患残疾学生及180名校园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提高特殊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2015-09-24 07:11:40

漯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免除生活费用

聋哑盲儿童有福利啦 漯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免除生活费用,”1月12日上午,在漯河市特殊教育学校七年级语文老师李丹阳的翻译下,12岁聋哑学生袁子湑用手语向记者表达他的喜悦之情。“聋哑盲儿童家庭普遍存在因病致贫现象,免除一切在校费用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的压力。

2015-01-14 14:50:00

长沙将创办 第二所特殊教育学校

长沙市将创办第二所特殊教育学校,该校2017年投入使用,届时,该市残障孩子教育将实现全覆盖。创办于1908年的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是全国最早的特殊学校之一,目前是长沙市唯一一所对残障孩子开展知识教学、技能培训和康复为目标的专门学校。

2015-09-16 17:02: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