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淘”税负增加 单次交易限值两千

2016-03-25 05:59:00 来源:西安晚报

  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24日发布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自2016年4月8日起,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三部门明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同时调整行邮税政策,将原有四档税率10%、20%、30%、50%,整合为15%、30%和60%三档税率。其中,15%税率对应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60%税率对应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执行30%税率。

  新税收政策下,购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个人将作为纳税义务人,实际交易价格(包括货物零售价格、运费和保险费)作为完税价格,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或物流企业为代收代缴义务人。财政部将商有关部门尽快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影响 “海淘”政策洼地或终结

  专家指出,海淘、代购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中存在的税负不公问题,对国内实体经济带来一定影响,此番调整意味着“海购”低门槛政策洼地或将终结。

  专家认为,现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税负成本低于一般贸易进口同类商品,也低于国内生产销售同类商品,一方面导致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的不公平竞争,对国内销售进口商品的传统零售业形成较大冲击;另一方面也对国内消费品产业造成较大冲击,尤其是“海购”热卖的母婴产品、化妆品、食品、保健品等产业,进而对实体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以纸尿裤行业为例,据纸尿裤企业测算,不考虑企业利润等因素,受税负因素影响,一般贸易进口商品的零售价格比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高19%,国内生产同类商品的零售价格比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高17%。

  税负不公问题对外商对华投资也产生负面影响。有跨国公司表示,目前部分城市开展的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可将整批商品运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场所,中国境内消费者网购商品后只征收行邮税,成本低又便捷,如果该项政策长期执行,将考虑把生产功能转移到海外,减少在中国的直接投资。

  预测 跨境电商将重新洗牌

  这几天,不少电商平台喊着“新税政风暴来袭”,吆喝网民赶紧囤货。各界关注,新税制会不会加重消费者负担?对电商企业影响几何?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消费者可免税购买大部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该项政策出台后,客观上会提高消费者的税负水平。

  但专家分析,改革后“海购”仍享有优势。政策将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其综合税率水平低于货物税综合税率和调整后的行邮税税率,尤其是对母婴类等大众消费品,尽管税收成本有所提升,但电商企业可化解部分成本,总体影响有限。

  根据三部门方案,改革后消费者“海购”商品通关将会更便捷,消费者跨境网购收到商品的时间将由目前动辄1到2个月缩短至1到2个星期;同时,由于纳入政策商品有完整的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可查,可准确追溯商品来源和责任,也便于消费者退换货,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跨境电商真正要整合全球供应链的时代到了。”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说,过去政策洼地时代,做跨境电商没有门槛,也缺少规范治理手段和利益均衡机制。税收新政策实施后,跨境电商如果继续通过代购、海外零售店扫货等方式筹备货源,成本将高企。此次改革标志着低门槛跨境电商政策红利时代结束,并进入重新洗牌时代。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限值;特殊监管区域;税负水平;电商;交易价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个人单次交易限值2千元

目前,个人自用、合理数量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在实际操作中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考虑到现行监管条件,暂时将能够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纳入政策实施范围。

2016-03-24 20:38:00

第四阶段燃油限值即将实施,哪些企业困境毕现?

据了解,第四阶段的燃油限值标准沿用了第三阶段采用的“车型燃料消耗量限值 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评价体系,并分别加严单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企业平均目标值要求。

2015-12-31 08:29:00

燃油限值持续收紧 车企如何迈过平均油耗5升这道坎

燃油限值持续收紧 车企如何迈过平均油耗5升这道坎,为了有效降低乘用车排放,工信部等五部委发布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将分阶段降低车企平均油耗,到2020年,燃油限值要降至5升/百公里。分析人士认为,小排量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技术已成为车企实现燃油限值目标最为现实的两大技术,持续深挖技术潜力,将有助于车企在2020年实现燃油限值5升/百公里的目标。

2015-12-22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