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口村民称家中老母鸡已活27年 专家:不可能(图)

2016-03-23 10:15:00 来源:南海网

林先珍家人抱着老母鸡

  林先珍家人抱着老母鸡

这只母鸡的爪子后面有一个角状物,据称只有很老的母鸡才会长。

  这只母鸡的爪子后面有一个角状物,据称只有很老的母鸡才会长。

  海口东山一村民称我家老母鸡今年二十七

  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档黎村的村民们都知道,村民林先珍家养的一只老母鸡至今活了27年,根据鸡的正常寿命8至10年左右推算,这只母鸡相当于人活了差不多300岁,可谓“母鸡中的战斗机”!

  看起来

  它就是一只普通“本地鸡”

  3月20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档黎村,想找到这只长寿鸡,刚一进村口,随便问了一两个村民,他们就都知道有这事。

  “那只鸡是养了很多年了,很多人来看过。”很快,在村民老林的指路下,记者随后来到鸡主人林先珍家的后院。此时,传闻中的“长寿鸡”就躲在一处鸡笼的底下,在它的周围还放养着十多只鸡。

  “前段时间电视台的记者过来可能吓到它了,如今它一见陌生人进屋,就爱躲起来。”林先珍的老母亲把它赶了出来,“长寿鸡”才露出了真容——一只体型娇小、浑身羽毛土黄油亮、面颊鸡冠通红的母鸡。从体型和走路的形态上看,并未让人觉得它跟一般的“本地鸡”有什么区别,也看不出有半点“老态”。

  主人说

  1989年儿子出生时开始养它

  “这只鸡以前能飞上树,但现在老了,飞不起来了,走路也慢多了。”林先珍介绍,这只母鸡是1989年他儿子出生的时候,岳母从外家抓来的。原本他是准备将这只鸡杀了给妻子吃补身子,哪知第二天一早这鸡就下了蛋,于是就把这只鸡给养着,平时就正常喂些稻谷米饭。“谁知一养就养了那么多年,现在我儿子都27岁有小孩了,它还一直都在。”林先珍回忆说,他每年都养鸡,但这只是他养过的唯一一只孵过小鸡的母鸡,所以他对这只鸡的印象非常深刻,不会跟其它的鸡混淆。

  林先珍称,这只母鸡孵化小鸡的成功率是百分之百,带的小鸡也每只都能“长大成鸡”。这只母鸡生蛋的时间超过10年,后来才慢慢不下蛋了。期间有几次,林先珍家养的鸡遇上鸡瘟,一只只都死掉了,唯独这只母鸡存活,这让一家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议。

  多年来,一些人听闻之后,一度提出想买走这只长寿鸡,但是林先珍一家人都不舍得,表示要把它当作家中的一老,一直养下去。

  “这只鸡跟我儿子差不多大,我孙女都叫它鸡爸爸,我们哪舍得把它卖掉。”林先珍说。

  网友称

  它是“母鸡中的战斗鸡”

  这只“长寿鸡”经媒体之前在网上传播后,也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有网友称这只鸡为“鸡中之神”,有人戏称它是“母鸡中的战斗鸡”,还有的网友连带鸡主人都一起调侃称,“鸡本身不神奇,养鸡的人作为海南人,27年了不吃那只鸡,那才叫稀奇!”

  此外也有不少网友抱有怀疑态度。网友“Lin”说:“这鸡看起来就不像老母鸡!”网友“以和为贵”则说:“能鉴定一下不?”

  兽医说

  它应该很大年纪了

  东山镇兽医站的防治员曾维发也曾来到林先珍家中。曾维发发现,这只母鸡的爪子后面有一个角状物已经长很长了,这个角状物一般只有在公鸡或阉鸡身上才长,正常情况下,母鸡是不长的,除非是很老的鸡。

  曾维发表示,目前还没有从外观上看就能准确判断出鸡的确切年龄的方法,但他基本上可以确认,这只鸡已经很大年纪了,“如果真的养了27年的话,那就相当于人活到了300岁,那是相当罕见的!”

  专家称

  它不可能活了27年

  针对此事,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兽医研究室主任林哲敏也谈了一下他的看法。

  “这不可能!没有那么老的鸡!不能他说养了多少年就养了多少年。”林哲敏说,根据他的经验,这件事有些不大可信。

  “我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如果不宰杀的话,家养的鸡最多最多也就养8年、10年,那已经是很少见的了。”林哲敏说,如果是人,通过医学鉴定,可以准确鉴定出确切的年龄,但是鸡,就算是鉴定出来,也没有多大意义,所以也没必要对此事进行深究。

  小链接·外地也有“长寿鸡”

  据江西《吉安晚报》2014年12月22日报道,吉水县文峰镇一个村子里有只公鸡22岁,照样打鸣精神奕奕。

  据光明网2014年5月7日报道,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刘桥村一范姓村民家中,有一只鸡龄长达28年的黑色老母鸡,而且还能正常下蛋。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母鸡;村民;本地鸡;长寿鸡;lin;以和为贵;吉安晚报;养鸡;此事;档黎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村民称家中母鸡已活27年相当于人300岁

期间有几次,林先珍家养的鸡遇上鸡瘟,一只只都死掉了,唯独这只母鸡存活,这让一家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议。据光明网2014年5月7日报道,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刘桥村一范姓村民家中,有一只鸡龄长达28年的黑色老母鸡,而且还能正常下蛋。

2016-03-23 07:59:00

海口村民称家中老母鸡已活27年 专家:不可能(图)

这只母鸡的爪子后面有一个角状物,据称只有很老的母鸡才会长。”林先珍的老母亲把它赶了出来,“长寿鸡”才露出了真容——一只体型娇小、浑身羽毛土黄油亮、面颊鸡冠通红的母鸡。期间有几次,林先珍家养的鸡遇上鸡瘟,一只只都死掉了,唯独这只母鸡存活,这让一家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议。

2016-03-23 00:46:00

母鸡生出迷你蛋 主人:这个袖珍蛋太精巧舍不得吃(图)

母鸡生出迷你蛋,只有5毛硬币大小。这个袖珍蛋实在是太精巧,真舍不得吃。

2016-03-22 0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