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借用医保卡办虚假住院抚顺医院骗200万医保基金

2016-03-17 10:43:00 来源:华商晨报

  -新闻回放:

  几年里,抚顺市望花中心医院多次利用借来的医保卡骗取医保,随后公安机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首次报道题目:《抚顺望花中心医院涉医保诈骗》

  本报讯(华商晨报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康晓潺)3年里,通过“挂床”的方式,要求医院员工每月按时上交数张医保卡,从而为医院牟利骗取医保基金。

  日前,抚顺市望花中心医院骗取医保基金案宣判。其中,医院共计骗取200余万元,涉及虚假住院共计856人次。

  员工实名举报自己医院,完不成任务工资受影响

  “抚顺市望花中心医院骗保的事其实已经有好几年了,只是前几年动作比较小。”举报人张女士说,自己是抚顺望花中心医院的员工。但直到2013年,有个同事向她借医保卡,这时她才知道有这事。

  张女士介绍,她所在的医院最早是“抚顺特殊钢医院”,2002年改制为自筹自资的事业单位,并且更名为望花中心医院。

  2006年望花中心医院又改制为企业单位,并且将医院承包为了一个姓赵的人,所得的利益分配是投资方分得90%,医院所得10%,承包期限是30年。

  “医院被承包后,不仅自己骗取医疗保险,还让下面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一起诈骗。”张女士说,望花中心医院新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让每个职工每个月提供至少三张医保卡办理假住院,否则医院就不给开工资。职工每多提供一张医保卡,院方给多开100元钱奖金,或者提供价值200元钱的药品。

  当时医院的职工从身边的亲戚朋友那借来医保卡,之后将卡交给各个科室的主任、护士长,并且由大夫制作虚假的病志及处方,由护士长制作虚假的护理记录。

  提供医保卡的员工自己先垫付住院费,之后主任、护士长凭住院费发票去院里找会计结算垫付的住院费和奖金再交回给员工。

  3年里办理虚假住院856人次,为骗钱虚设病房

  昨日,在张女士手中,记者看到了一份法院的初审判决书,判决时间为2016年1月26日。

  据公诉机关指控,抚顺市望花中心医院于2011年3月至2013年10月期间,为骗取抚顺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医保基金,利用与抚顺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签订医保协议关系骗取医保基金。

  在履行协议过程中,经院长荆某、副院长陈某及时任该院财务负责人的史某研究决定,制定了医疗效益指标,并为无办理医保划卡资质的望花区新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院虚设了内三科病房,借用他人医保卡办理虚假住院。

  在医院内设部门采取借用他人医保卡办理虚假住院的方法办理虚假住院共计856人次,骗取抚顺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医保基金人民币2005431.31元。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被告单位抚顺望花中心医院犯合同诈骗罪,判处罚金人民币2000000元,罚金于判决生效后强制缴纳。

  被告人荆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元。被告人陈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元。被告人史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追缴被告单位抚顺市望花中心医院违法犯罪所得人民币2005431.31元。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医保卡;医保基金;虚假;抚顺特殊钢;骗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通”卡今年将推进 融合医保卡、交通卡等多种功能

昨日,本市十三五时期标准化和计量发展规划发布。市经信委表示,今年本市将推进集医保卡、就诊卡、交通市政一卡通、多种证件卡证合一的功能融合的“北京通”实施。

2016-03-16 15:36:00

缴费两年医保卡没到手 济南社保局:可持身份证结算

缴费两年医保卡没到手 济南社保局:可持身份证结算,济南的尹大姐在去年把八十岁的老母亲从老家接到济南,被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但老人却一直缺少安全感。”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小溪办事》报道,尹大姐的母亲在老家一直按时缴纳医保费用,2014年停止缴纳在老家办理的医保,开始在济南缴费。

2016-03-01 22:28:00

同是一家人差距咋恁大呢 妻子捡到医保卡欲送还丈夫却盗刷了6000元

王某看见医保卡上面还写着密码,就动了歪心……29日,牡丹江公安局新华公安分局民警介绍,王某因盗刷医保卡,被警方抓获。据王某交代,医保卡是他的妻子捡的,本来妻子说想找找失主,因为上面没有联系方式,就把医保卡放在家里桌子上了。

2015-12-30 16:3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