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黄奇帆建言重庆设国际仲裁机构解决外贸纠纷

2016-03-13 22: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刘相琳)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13日在北京表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重庆设立国际性仲裁机构,满足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需要。

  近年来,重庆依托三大交通枢纽、三个国家开放口岸、三个保税区的开放功能,不断扩大向东向西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外向型经济发展方式。“十二五”期间,重庆外贸进出口增长超5倍,服务贸易增长近4倍。与此同时,重庆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遇到的商事纠纷日益增多,影响了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开拓。

  “重庆现有仲裁机构只有对内服务职能,不能满足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求。”黄奇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表示,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外资企业数量、国际贸易额不断增加,渝企走出去的步伐亦不断加快。与之不匹配的是,重庆并没有国际性的仲裁机构解决商事外贸纠纷,建议在重庆设立国际性仲裁机构。

  目前,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分别设置了国际性仲裁机构。然而在对外贸易日益活跃的中国中西部地区,出现外贸商事纠纷时,不得不前往上述三地或新加坡等国寻求仲裁解决。但中国企业在境外仲裁几乎十诉九败,同时还要负担高额的仲裁成本。

  黄奇帆说,仲裁作为一种解决国际民商事争议的法律途径,具有独立、公正、自由、快捷、费用低、保密性强、执行性广等优势,已成为国际商贸领域纠纷解决的首选方式,90%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争议都是通过国际仲裁方式解决。依托重庆仲裁委员会,设立国际性仲裁机构,将有利于重庆协调开放发展。(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仲裁机构;黄奇帆;外贸进出口;重庆企业;仲裁委员会;建言;仲裁解决;商事纠纷;纠纷解决;国际商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届仲裁公信力奖揭晓 江平等5人获“终身成就奖”

由法制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仲裁公信力论坛暨颁奖典礼”今日在此间举行。”  获颁“终身成就奖”的5人,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资深仲裁员唐厚志、厦门仲裁委原主任张斌生、深圳仲裁委员会原主任冯百友、西安仲裁委原主任邓新会。

2015-12-31 09:23:00

杭州国际仲裁院今天(1.26)挂牌成立

今天,杭州仲裁院国际正式成立,标志着浙江省唯一一家国际争议仲裁机构开始正式运行。据了解,杭州国际仲裁院成立后将为全省甚至广泛地区的外资外贸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从涉外投资咨询、合同签订、合同履行到争议调解、争议仲裁的全方位服务,也将会实现仲裁机构与国际贸易行政管理机构的优势互补。

2016-01-26 14:00:42

仲裁法施行迄今已20年:司法纠错率始终低于1%

仲裁法施行迄今已20年:司法纠错率始终低于1%,预计2015年,全国仲裁机构累计受理案件数将突破100万件,案件标的额将超过15000亿元。袁诗鸣指出,一些仲裁机构对于发展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发展不起来的问题还存在,仲裁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一些仲裁机构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

2015-11-20 12: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