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2016-03-13 19:15: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起了广泛关注。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了贯彻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分析了在落实相关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当前要重点解决的5大问题。他还要求推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特别强调了要建立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的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落实相关政策和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基础。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自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来,我们党在这方面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不断深化的,是从来没有动摇过的。这是由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多、人均资源少、生产力水平总体而言还不发达以及各地区各部门发展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各自的优势,才能更好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现实中,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分析不同经济成分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看法。一些试图彻底否定公有制经济的观点在社会上影响很大,也存在着一些否定非公有制经济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这些都是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要求的,因此也都是错误的。

  无论是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经济,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广大劳动人民的艰苦努力之下创造出来的,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都应该搞好。

  当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即便在同一种所有制的企业之间也会存在着竞争,也存在着相互之间的矛盾,更何况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之间。但同时,竞争和矛盾只是不同企业之间、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关系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他们是矛盾的统一体。当然,在某些情况下,有可能是竞争和矛盾的一面起主导作用;在另外一些情况下,有可能是合作和依存的一面起主导作用。而且,即便在竞争和矛盾起主导作用时,合作和依存的一面仍然是很重要的;而在合作和依存的一面起主导作用时,仍然会存在竞争和矛盾的一面。因此,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同时,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各有特点,都有着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也都存在着各种问题、矛盾和困难。正确的做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客观地分析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所有制经济的特点、优势、弱点、问题和困难,从而得出科学的结论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科学的、可行的和有效的政策。

  总之,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做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同时我们也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只有坚持和完善好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才能保证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健康发展,才能防止犯颠覆性的错误,才能顺利完成我们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完成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作者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建设;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非公经济;总书记;主导作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研中心专家: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公有制经济

11月12日20:3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科研部主任许耀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我们这样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出来了,我们既不是强调不断地增强国有经济的成分,也不是过度强调增加非公有制经济成分,实际上强调的是共同发展。

2013-11-12 22:35:19

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6-03-05 10:40:00

习近平: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习近平: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2016-03-04 2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