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茸芭莘那:国家是五十六个民族的最大认同

2016-03-12 16:38:00 来源: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3月12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普米族歌手、国家二级演员茸芭莘那:我是一个来自大山里的普米族姑娘。今天,我能够以一名少数民族委员的身份站在这里发言,心情非常激动。

  我的家乡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怒江,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这里居住着傈僳、怒、独龙、普米等20多个民族,全州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占总人口的92.2%,是全国民族数量最多的自治州,也是人口较少民族聚集的一个州。这里98%以上的土地为高山峡谷,平均坡度达70度。“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过溜索,种地像攀岩”是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写照。

  在我的家乡,多民族、多宗教和谐并存,各民族间相互通婚,常常一个家庭成员里就有三四个民族,大一点的家庭甚至有七八个民族,有的人甚至会说多种民族语言,而且,每个家庭成员都有各自的宗教信仰。这些由多民族组成的家庭成员之间,不分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情关系!这恰恰是我国多民族大家庭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国情的真实写照。我们虽然属于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语言,但是我们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共同的向往,那就是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对国家的认同,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础。这不是一句口号,是我们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多年实践总结而来的真切体验。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地处深山峡谷中的贡山县独龙江乡,自然条件恶劣。这里为高黎贡山阻隔,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离,是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民族乡,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困的地区。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给予了许多特殊照顾和优惠政策。从过去独龙江不通公路时为他们运送生活物资的国家马帮,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多次重要指示,给予了独龙族人民特殊关怀和大力扶持。2014年4月10日,全长6.68公里的高黎贡山隧道全线贯通,过去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要走七天,如今只需要两个小时。尽管改建后的独龙江公路只有短短的79公里,但对于过去因为一个小小的阑尾炎未能及时送到县城医院就医,就能致人死命的独龙族同胞来说,这是一条生命之线,是一条让他们走出大山,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

  近5年,国家启动了对独龙江乡的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共投入13亿元资金。原来靠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生活方式生存的独龙族同胞,现在已经开始发展规模化的特色种养业,不少乡亲都装修了新家,为的是把独龙江打造成4A级生态旅游景区。

  2015年1月20日,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贡山怒族独龙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时对大家说:“我今天特别高兴,能够在这里同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代表们见面。独龙族这个名字是周总理起的,虽然只有6900多人,人口不多,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平等的一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大家庭之中骄傲地、有尊严地生活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各民族人民一起努力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斗。”

  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我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一样,看着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从心底深深地感到,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我家乡的今天,就没有我们少数民族的今天。

  国家,是我们每个民族的国家,是我们每个人的国家。国家认同,不仅是我们的精神追求,更是我们创造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党和国家如此关心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让每个民族都有了信念,都有了梦想。这信念就是对国家的认同,这梦想就是中华民族——包括我们每个少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国家认同,民族的国家,民族语言,民族地区,五十六个民族,独龙江乡,中华民族大家庭,高黎贡山,普米族,人口较少民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