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2016-03-12 16:22:00 来源: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3月12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宗教极端思想是暴力恐怖活动的思想根源,“去极端化”是当今世界反对暴力恐怖活动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宗教旗号,肆意歪曲宗教教义,对国家安全统一、对新疆社会稳定带来了现实危害。曾经一段时间,在新疆一些地方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蔓延,宗教极端势力对涉世不深、是非判断能力还不强的青少年进行蛊惑和洗脑,煽动宗教狂热,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制造了一系列令人发指的暴力恐怖案件;煽动群众不服从政府,不使用政府颁发的结婚证、身份证,不与不信教的少数民族干部往来,不到爱国宗教人士主持的清真寺做礼拜、听讲经;否定少数民族文化传统,婚礼上不让唱歌跳舞,送葬不让哭泣,就连群众如何着装、饮食,都从极端角度进行硬性干预,制造民族隔阂、民族对立和民族仇恨等。宗教极端思想这个“毒瘤”不除,国家安全时刻遭受威胁,“一带一路”战略难以顺利实施。

  新疆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推进“去极端化”作为最突出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并取得良好成效。一是用好“五把钥匙”,即思想的问题用思想的方式去解决,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去解决,习俗的问题用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宗教的问题按照宗教的规律去做好工作,暴恐的问题用法治和严打的方式去解决;坚持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加强干部、教师和宗教人士“三支队伍”建设,做到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综合施策,在推进“去极端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开展千乡万村“去极端化”大揭批大宣讲大讨论活动,戳穿“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三是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农村文化阵地明显加强。

  四是坚持法治约束,制定完善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强化法治宣传,深化“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和法律至上意识,加大群防群治群控力度,形成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强大声势。五是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从2014年开始,用三年时间组织20万名干部进驻农村社区,突出加强基层组织、推进“去极端化”、保障改善民生。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新疆宗教极端氛围明显淡化,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明显推进,社会正能量得到弘扬。

  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打击暴力恐怖犯罪,需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共同防范,积极应对。对此,建议: 一是深刻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实质和危害,坚决摒弃与己无关的认识,坚决揭露宗教极端势力的罪恶本质,坚决遏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破坏。

  二是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新疆与内地省区市“去极端化”工作协调机制,共同做好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内高班学生及新疆籍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在治理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宣传品、非法宗教网络传播方面的协作。

  三是依托上海合作组织,促进同周边国家在“去极端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建立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话协商,研究共同应对措施,共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蔓延。

  四是总结提炼“去极端化”工作的经验做法并加以借鉴,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制度。同时,大力宣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把真实、多彩的新疆呈现在世人面前。

  推进“去极端化”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新疆各族人民有决心、有能力坚决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国家安全战略,法律至上意识,毒瘤,圣战,宗教极端势力,新疆籍,恐怖活动,渗透破坏,万村,基层组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