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江苏靖江毒地挖出危险物5900多吨 将对内部追责

2016-03-12 07:4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介绍了“靖江毒地”案件处置的最新进展。他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正对靖江填埋有大量危险废弃物的养猪场周边水体、农田的污染情况进行评估。“靖江毒地”案件发生于2015年9月底,由云南商人周建刚在网上公开举报而进入人们视野,时间过去近半年,有关部门已挖出疑似危险废弃物5900多吨,陈蒙蒙表示将追查当地环保系统内部相关责任人。

  疑似危险废弃物5900多吨

  去年9月底,云南商人周建刚在网上公开举报江苏省靖江市一养猪场填埋了上万吨化工危险废弃物。2015年10月3日,《北京青年报》刊发报道,当天靖江市政府发通报回应此事。两个月后,环保部、公安部和最高检决定联合挂牌督办两起环境违法大案,其中一起便是江苏靖江养猪场毒地案。

  当时,三部委督办通报称,探明疑似危险废弃物填埋总量约5000吨,已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2300余吨,剩余废弃物计划暂存于靖江市华晟重金属防控公司的物流仓库,经改造已具备暂存条件。

  陈蒙蒙昨日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共挖出疑似危险废弃物共有5900多吨,装了4462桶。他表示,之所以称作疑似危险废弃物,是因为目前环保部门还在进行鉴定,是否每一桶都是危险废弃物,若经鉴定确认全部为危险废弃物,则全部按照危险废弃物进行处理。目前已经确定的272.2吨废弃物,已经被移送至泰兴一家环保公司暂存并进行处理。

  涉事企业出2000万元处置费

  陈蒙蒙告诉北青报记者,靖江毒地被曝光后,他曾到过现场。“捂在那边感觉不到,一开挖空气就有味道,周边的河道就需要立即采取措施。”

  早在2015年10月3日的报道中,本报曾指出,靖江养猪场地下填埋的危险废弃物主要来自扬农化工和长青农化两家企业,除此之外,其前身侯河石油化工厂还处置了江苏常隆化工、爱森中国、盐城利民化工厂等企业的化工废料。

  陈蒙蒙昨日介绍,事件曝光后,涉及此事的危废企业长青农化打过来一笔2000万元的资金,作为处理被污染土地的前期资金。

  陈蒙蒙表示,这起污染案件的处理费用,包括挖出来的废弃物的处理费用和被污染土壤修复费用两部分,后续仍然需要资金,事件处置资金更多的由污染企业承担,政府财政也会考虑提供一些拨款。

  目前,靖江市财政已拨款1500万元。

  环保系统内部要倒查责任人

  陈蒙蒙介绍,目前在场地修复方面,由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全程监理,请有资质的环保公司进行处置。据此前报道披露的情况,养猪场占地15.34亩。

  另外据他透露,养猪场前身侯河石油化工厂虽然已经倒闭,但其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犯罪嫌疑人要控制,涉嫌犯罪的要按照刑事处理。责任企业要追究,涉及到的危废企业,也要对其有相应的措施。”

  陈蒙蒙介绍,就环保系统内部来说,虽然侯河石油化工厂违法偷埋危险废弃物大多发生在2000年前后,时间相对较早,但相关的管理台账都有。他表示,环保部门要就此进行追查,查看该化工厂的危废处理资质办理手续是否完备、监管人是谁。

  “可追溯的我们一定要去追究,对我们内部来说,发生这样的事件,不能只是把现在该处理的处理,而是要追究责任,查看我们在危废管理上哪些方面可能有漏洞。”陈蒙蒙说。

  江苏全省推行危废再整治

  对陈蒙蒙来说,就任江苏省环保厅厅长以来,发现如此大量的危险废弃物偷埋还是第一次。

  陈蒙蒙表示,前几年危险废弃物这条线不仅出现犯罪的问题,还有监管漏洞的问题存在。但他指出,这么大量的危险废弃物偷埋在目前的情况下已经不可能发生。

  “在危废整个管理上,现在已经不是十五六年前的相对松散,而是完全在线的信息化监管,产废企业只要不申报减产、停产,一旦危废量降下去我们马上就能发现。”陈蒙蒙说。

  “这几年涉及到环境违法追究司法责任处理的,大多在危险废弃物领域。危废犯罪里,违法倾倒、不合规转移的情况比较集中,我们一直在集中力量治理。”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此事发生后,江苏省环保厅在全省推行了危险废弃物再整治。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危险废弃物;环境违法;养猪场;填埋;靖江毒地;此事;江苏靖江;北京青年报;云南商人;环保部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靖江毒地挖出疑似危险物5900多吨 将追责

两个月后,环保部、公安部和最高检决定联合挂牌督办两起环境违法大案,其中一起便是江苏靖江养猪场毒地案。陈蒙蒙昨日介绍,事件曝光后,涉及此事的危废企业长青农化打过来一笔2000万元的资金,作为处理被污染土地的前期资金。

2016-03-12 06:27:00

辽宁医学院对危险废弃物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微博微信上曾经流传一则暖心文字,号召大家丢弃针、刀片等危险物品时包上一张硬纸,以免割伤清洁工人的手。如今,在辽宁医学院,则专门成立了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由专人负责学校危险废弃物的管理及收集、处置等工作。

2015-05-14 20:01:04

村庄被倾倒数百吨污油

定边县郝滩镇蒋峁则村东台村民小组,有一个存量达数百吨的污油坑。刘有忠称,他认为污油坑并没对村子周边造成大的污染,村里的自来水也是从好几公里外的镇子上引来的。

2014-08-10 07: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