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委员:公务员工资不高压力大 建议每周多休半天

2016-03-12 00:59:0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假日、旅游经济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也是13亿中国人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值得重点关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对这一议题持续关注,连续三年都有相关提案。今年我的提案包括以下四点内容:

  一是关于春节假期安排。我仍然继续倡导城乡差别休假方案,建议全国县市及以下城乡,春节假期可从除夕放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具体理由我在2015年的提案中已做详述。除夕是春节的开始,举国合家团圆;元宵是中国传统最著名的狂欢节,意味春节结束。眼下,中国春节已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黄金周”,爆买世界的中国令世界兴奋,如何做足春节这篇旅游大文章,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深入探讨,精心设计。

  二是鼓励国家出台有特色的小短假。这特别有利于发展地方旅游经济。湖北已酝酿推出每周2天半休假方案,我以为值得在全国推广。公务员工资不高,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每周多休息半天,是很有分量的改革红利。每周多半天休息该怎么规划?从时间利用、工作安排等方面综合考虑,我认为可以试行单周休两天、双周休三天的休假方案。

  三是进一步净化假日/旅游经济环境。经过最近几年的倡导,文明出游的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但低价团、强制购物、天价鱼(哈尔滨)、天价虾(青岛)、10元厕所(三亚)、天价可乐姜丝(武汉128元)等现象的持续曝光,说明治理假日、旅游环境的任务还相当严重。要充分借助新媒体加大曝光力度,政府相关部门则要加强督察,迅速反应,强化处罚和整改。

  四是大力提升国货的竞争水平。出国旅游扫货及代购热的兴起,说明我们的国货存在较明显的竞争短板。相关部门要通过采集国外采购、代购及电商购物等方面的数据,有针对性的引导相关行业、企业提升国货产品质量,把更多的旅游者留在国内,把更多的旅游消费留在国内。(以上为万安培委员在2016年两会上的提案)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公务员工资;高压力;旅游经济;十三五;提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超半部门公务员津贴高于基本工资 达3倍以上

叶青:确实从一个层面上说可以让市民进行比较,大家可以看到各部门公务员工资的区别,其实那些所谓有财权的部门,工资构成也就那么多,避免了外界的误解。叶青:基本工资是指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而津贴补贴包含了机关单位岗位津贴和事业单位人员特殊岗位津贴等。

2016-03-04 07:00:41

社科院报告称未来公务员工资上涨空间有限

社科院报告称未来公务员工资上涨空间有限,中国社科院昨日建议从2018年开始实行延迟退休,并建议先从女性开始,将女职工退休年龄从50周岁延长至与女干部一致的55周岁。绿皮书认为,如果全面两孩能带来生育水平的反弹,应被视为正面和积极的信号,因为放开生育政策的目的正是希望生育率回升。

2015-12-03 06:30:00

广州公务员工资条曝光:科长到手6000副处7500

广州公务员工资条曝光:科长到手6000副处7500,也有特例,例如市信访局的决算账本显示,“基本工资”项为455.21万元,而“津贴补贴”则为“0”。公务员还有购房补贴和房屋维修金,据不愿公开姓名的公务员透露,市属科级公务员大约每月1600-1700元左右,级别越高差距越大。

2015-10-26 07: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