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司法部副部长:律师进村,信访案件下降60%以上

2016-03-08 06:23: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两会专题·部长访谈录】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中国律师要服务好新常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两会现场报道

  摄影 人民日报记者 李维娜

  自1979 年律师制度恢复以来,中国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6 年全国两会期间,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在人民日报社《两会e 客厅》录制现场认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律师的服务与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的关联性。

  经济新常态下,律师服务要找到着力点

  记者:今年两会将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从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来看,无论是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还是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都会有新的法律服务需求,律师能提供哪些新的法律服务,发挥哪些独特作用?

  赵大程:当今社会对律师服务的需求非常大,并且法律服务的类型也多种多样。尤其是律师服务与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的关联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然带来新的法律服务需求。律师具有熟悉现行法律规定的专业优势、相对客观处理法律事务的职业优势、立足经济社会生活的实践优势。广大律师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措施和国家重大经济决策,切实找准服务新常态的着力点,努力在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记者:律师服务应该在哪些领域发力呢?

  赵大程:首先是围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提供法律服务;其次是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特别是扶贫攻坚、“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为跨区域、次区域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业务能力和水平,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提供法律服务;四是围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积极利用外资、加强国际产能和设备制造合作、开展国际并购、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提供法律服务。

  拓展法律服务工作,提高法律援助质量

  记者: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展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组织律师进村及社区,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这说明律师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大有作为,您能提供一些数据来说明这方面的成效吗?

  赵大程: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组织律师进村(社区),不仅直接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而且担任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促进基层组织依法管理收到了很好效果。这里仅以两个省为例,2015 年,广东省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近28 万人次,提供代书近5000 次,修改完善村规民约近4000 份,出具法律意见书7400 多份,审查各式合同近9000份,直接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 万多宗,直接参与处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近1200 件,举办法制讲座54000 多场次,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湖北省组织律师进村(社区)以来,一些村(社区)信访案件下降了60% 以上,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律师为百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社会上很受欢迎。但我们也听到有受援人说,个别律师服务不认真,纯粹是应付。我们应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价和监督机制呢?

  赵大程:律师服务的质量是法律援助的生命线,法律援助工作能不能让群众满意,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办案质量。

  2015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5〕37 号),专门就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提出要求。着眼于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我们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积极完善质量管理措施,努力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满意度。首先会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其次我们还将进一步细化、完善法律援助组织实施各环节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为受援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我们会强化案件监管措施,教育引导律师等法律援助人员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完善服务质量监管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对法律援助人员办案进行监管,如旁听庭审、案卷评查、办案法官反馈案件质量、回访受援人等等。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全程跟踪、重点督办,提高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在流程管理、质量评估、业绩考核等方面加大监管。逐步推行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案件补贴制度,也就是说,根据案件办理质量确定不同级别发放标准,以此来推动提高办案质量。完善法律援助投诉处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投诉事项范围、程序和处理反馈工作,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记者:目前法律服务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全国法院每年审结的850 多万件民商案件中,有律师代理的不到200 万件。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赵大程:从这组数据看,民商事案件律师代理比例显得还比较低。我想其中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从律师工作角度来看,既有法律服务资源供给不足,一些基层和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请不到律师的问题,也有部分群众经济困难,请不起律师的问题,还可能有一些当事人认为请律师的作用不大,信不过律师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大力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同时加强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明确规定律师每年承办法律援助的工作量,合理确定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经费补贴标准。统筹城乡、区域律师资源,加强国资律师事务所建设和保障,加快培养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律师队伍,建立激励律师人才跨区域流动机制,深入开展“1+1”法律援助志愿活动,解决基层和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

编辑:王进

关键词:信访案件;律师代理;案件质量;律师制度;民商事案件;十三五;法律服务;中国经济周刊;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两会e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立案信访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从3月2日召开的全省法院立案信访工作会议上获悉,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全省法院实现了立案审查变立案登记的平稳过渡,90%以上的案件实现了当场登记立案。

2016-03-02 17:01:21

律师参与多方联动 海南深入推进涉诉信访改革

为确保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得到及时有效落实,今年9月,省高院和省司法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通知》。工作站通过安排律师参与人民法院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处理、化解工作,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依法申诉,有利于信访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

2015-10-15 10:30:46

海南出台新规:律师可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从10月14日下午召开的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海南出台《海南省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及有关涉诉信访的五个制度文件,规定律师可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多方联动化解社会矛盾。

2015-10-14 21: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