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政协委员谈人才“孔雀东南飞”:振兴工业需要培育大国工匠

2016-03-08 00:47: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李彤)“人才问题,是保障工业转型升级有效落实的核心要素。振兴工业发展要培育更多的‘大国工匠’,将生产与教学‘两张皮’牢牢粘在一起。”在今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革中央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涛如是说。

  工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及方案有了,靠什么保证其有效执行?很大因素,是人才问题。

  徐涛认为,近些年东北存在人才流失的现象。第一类是高素质、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的科技人才。第二类是技能工人、产业工人,“孔雀东南飞”到了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的地方。

  她以自身调研经历说道,一个一公斤左右的机械部件,在长春加工谈了很多机械加工企业,单价最低是156元。到了广东佛山,一个小五金加工企业,加工单价仅是52元,且加工质量完全符合标准。 “人家是抹零头,我们是抹整头。应该反思吉林乃至东北工业未来如何发展的问题。”

  徐涛认为,究其原因,除了机制、待遇等约束外,很重要的是工程人才培育理念及现行模式缺陷。吉林省拥有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等一批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在轨道客车、光电子技术等领域具有较强优势;拥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普通高校达到58所,在校生63.3万人。为何“知识人才”大省,人才却难“为我所用”,“产、教两张皮”是问题之一。

  徐涛坦言,在我国有些普通工科大学的学生,除极少数实习时间去企业外,绝大多数时间在学理论“纸上谈兵“。甚至讲授车钳铣刨、数控机床的老师,自己都没有亲自实践过。这样的老师能讲清楚原理及操作方法吗?

  “再好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都需要人来实现。人才培养要有长期规划,制定合理激励机制,走出去学理念、学敬业、学技术、学工艺。”她说。

编辑:王进

关键词:孔雀东南飞;振兴工业;工匠;轨道客车;谈人才;人才培养;徐涛;吉林大学;大国;普通高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孔雀东南飞”到“下一站成都”

近日,北京大学和赶集网联合发布的《2014应届生就业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的十大就业城市,成都仅次于广州、北京,位居第三,超过上海和深圳,这意味着,“孔雀东南飞”的历史正在被“下一站成都”的现实悄然改写。

2014-08-21 08:42:27

户籍改革提速,能否重引“孔雀东南飞”

对中国的户籍改革持续关注的人也不难发现,这一系列具体举措,更多意义上仍属国家层面有关政策在广东的“落地”。与此同时,这也是沿海地区继续吸引“孔雀东南飞”的现实需求。

2014-05-26 09:27:00

提高管理者服务水平也是创新

西安高新技术区有1.6万家企业注册,其中106家是世界500强企业,去年园区总销售额6800亿元。西安跟武汉很像,两个城市都在中国中部,人力资源丰富,大学众多,但跟东部的城市相比创新力量有很大差距。

2013-09-24 09:31: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