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独居老太出租屋内因爆炸身亡 房客房东打起官司

2016-03-07 02:29:00 来源:青年时报

  周先生在下城区竹竿巷有一套房子,两年前以每月2500元的价格租给了吴女士一家。后来,吴女士和丈夫郑先生移居到了外地,住在这间出租房里的只有吴女士70岁的婆婆王奶奶。2015年10月的一天,王奶奶起床做早餐,因煤气发生爆炸引起了火灾,导致王奶奶严重烧伤。半月内,王奶奶辗转了两家医院,仍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后去世。

  王奶奶去世后,儿子郑先生坚持认为,房东周先生没有对该房屋设施尽安全管理和维护之责,造成了母亲的意外身亡,因此应当予以赔偿。周先生则认为,王奶奶使用的燃气设施是由杭州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安装并经点火合格后交付给吴女士一家使用的。根据租房合同约定,燃气设施设备的维护修理义务是由承租方承担的,所以燃气泄漏与自己无关。

  双方对此各持己见。近日,下城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根据双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引起火灾的直接原因是供气胶管被老鼠咬破,王奶奶点火后便引起了燃爆。周先生认为,该房屋管道燃气设施是2010年由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安装完毕并点火合格的,所以房子租给吴女士时,燃气设施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据了解,在吴女士承租该房屋的几年内,杭州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曾两次上门告知存在供气设施被密闭,建议使用金属软管等需要整改问题。周先生认为,若王奶奶和儿子郑先生、儿媳吴女士能引起重视,及时更换胶管或者履行注意开窗通风等合理使用义务,则可避免事故的发生。此外,气体泄漏时,王奶奶理应有所察觉,但却疏于防范仍正常打火,以致燃气遭遇明火而发生燃爆。

  值得注意的是,周先生和吴女士在签订租房合同时,曾约定“乙方已对甲方所要出租的房屋作了充分了解,愿意承租该房屋” 。证明周先生交付的房屋及附属设施符合安全标准。同时,合约中还提到“租赁期内,非乙方人为因素,房屋主体结构的维修由甲方承担,其他由乙方承担”。说明在“非人为因素”情况下周先生的维修义务仅限于“房屋主体结构”,对于其他附属设施维修义务由承租人吴女士及其家人承担。

  法院一审驳回了郑先生要求周先生承担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目前,郑先生已向杭州市中院提出上诉,本案正在二审审理中。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房客;吴女士;房东;燃爆;主体结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客欠物业费找不到人 房东进屋抱走电脑

“房屋租赁给他人后,房屋的使用权就交给了房客,房东在没有征求房客同意的情况下是不能擅自进入房屋的。“按照租赁合同的约定,房客以支付租金的方式获得房屋的使用权,在使用过程中,按照约定由房客支付物业费、暖气费、水费、电费等。

2016-02-25 07:11:00

英酒店曝光房客遗留酒店奇葩物品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日前,英国第二大经济连锁酒店Travelodge曝光了2015年房客落在各酒店里的奇葩物品,千奇百怪之程度让人咂舌。这些落下的物品如果在3个月内无人认领,酒店就会把他们捐赠给慈善机构。

2016-01-06 14:10:58

男子租房遗忘6200元在暖气缝中 后续房客拣出归还

约半个月前,原来的房东金女士联系上他,说现在的房客要将他遗留的一些物品还给他。12月29日中午,颜先生给我打来电话表示,他准备跟这位好心的女士约着见一面,一方面致歉一方面致谢,但是他的想法再次被好心的女士婉拒了。

2015-12-30 0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