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政府预算报告:养老金涨幅从10%回落至6.5%

2016-03-06 07:33:00 来源:京华时报

  预算报告

  昨天,《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审查。报告称今年是我国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今年全国财政收入预算15.72万亿元,增长3%;支出18.07万亿 元,增6.7%;全国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报告透露,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今年起我国将只按6.5%左右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据悉,这是我国连续多年以平均10%涨幅提高养老金后首次回落至个位数。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关注·养老金涨幅

  【报告】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并向退休较早、养老 金偏低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建立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促进在职和退休人员待遇水平协调增长。

  >>解读

  按较高标准涨或使待遇差拉大

  对于在连续多年都以平均10%的涨幅提高养老金后,今年涨幅却为何降至6.5%左右的问题,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朱俊生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这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首次参与到养老金标准的调整中有极大关系。

  朱俊生介绍,众所周知,由于我国此前存在的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使得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要高于部分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目前我国已经完成了制度上的并轨,但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实际水平并未实现并轨。

  他分析,一方面如果继续按10%的较高标准涨养老金,由于基数相对高,可能出现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额过快的问题。另一方面人社部近日透露,去年 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有7个省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已经收不抵支。加之目前经济形势趋缓,财政支出压力加大,受上述这些因素的共同影响,可能才让有关部门做出 了这一降低涨幅的决定。

  虽然降低养老金涨幅有其客观原因,不过对于这项涉及众多参保者切身利益的问题,朱俊生分析,还是应该有一个公开的制度性规定,明确一系列的调整涉及因素,以及调整规则、公式和算法。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汽油价格调整就采取了相对市场化的制度,根据公开的规则,很多业内机构都会预发油价调整的信息。与此类似,如果养老金标准调整也能采取类似方式,通过一系列参数的自我调整,就可以更好地实现制度内的自动调节,使得调整过程相对更加客观。

  应最大限度体现多缴多得

  对于具体调整规则,朱俊生认为,除了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挂钩以外,最重要的是调整应与职工在职时期的缴费水平挂钩。换言之,多缴多得的原则应该优先在养老金调整中得以落实。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明确提出,未来我国将推行延迟退休的政策。参保者无疑希望能够通过更长的缴费年限,实现多缴多得的目标。目前在养老金调整的实际情况中, 向高龄老人、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以及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普遍会进行更多的政策倾斜。但在这一调整养老金标准的过程中,多缴多得这一原则并未得 以最大限度地体现。

  目前各地普遍规定15年的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是退休标准之一,朱俊生介绍,现实中却有部分人在养老保险累计缴费达到15年后,就中断缴费放弃继续参保了。应该说,这与养老保险多缴多得的原则并未得到非常好的落实不无关联。

  在这次调整中,报告提出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鉴于对于养老保险调整规则的修改可能无法一蹴而就,朱俊生建议,在这次调整中,各地可以考虑尽量向企业退休人员多倾斜一些。

  换言之,可以让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按照平均略高于6.5%的标准来调整。由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已经高于部分企业职工,可对这一群体按照略低于6.5%的标准来调整。这样也能尽量避免双方的养老金差距拉开得过大。

  公务员涨工资有望制度化

  报告提出,建立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促进在职和退休人员待遇水平协调增长。

  朱俊生解释,这段表述透露出一个信息,就是公务员涨工资问题今后也有望逐步向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他介绍,此前的公务员工资不仅存在结构性问题,即基本工资偏低,倒是津贴补贴的绝对额往往高于基本工资一大截。而且由于一系列历史原因,公务员涨工资既未形 成制度化的规定,而且往往长达数年不调整。即使公务员工资进行调整,过去也通常存在着不透明,以及有钱地区、单位借发津贴补贴等形式多涨,而财政相对吃紧 的地区、单位涨得就少等制度性和结构性问题。

  随着机关事业单位目前已被纳入养老保险体系,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预计如这次一样,今后也将随着企业退休人员同步调整退休待遇。

  假设今后每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都能调整养老金待遇标准,而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却依然不能制度化地按时调整工资,那么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无疑会存在一定的不利影响,也容易降低其工作积极性,影响到公务员等队伍的稳定性。

  对此朱俊生建议,当前我国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同时整顿相对较为无序的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他强调,今后一旦建 立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还要实现制度的透明化,一定要将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工资调整向社会公开,接受各界的 合理监督。

  预算怎么花

  统一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重大项目,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建成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建立依托专业机构管理科研项目的机制。大力支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加快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启动银行贷款风险补偿。

  2016年中央财政按城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5%、8%对地方补助。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15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45元。

  2016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201亿元,增长43.4%。进一步推广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大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集中力量解决突出贫困问题。

  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适当提高天然林保护工程补助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完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机制。

  落实棚户区改造税费优惠政策和贷款贴息政策,积极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全年计划棚户区改造开工6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

  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奖补资金,其中2016年500亿元,根据地方任务完成情况、需安置职工人数、地方困难程度等因素,实行梯级奖补,由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统筹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安置工作。

  关注·个税改革

  【报告】要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财政体制与税制改革,出台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将一些适宜地方政府负责的事务交给地方,减少中央和地方职责交叉、共同管理的事项。

  >>解读

  个税改革不是简单提高起征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介绍,这意味着一些重要的财税制度改革将有序得以逐步推进。以各界较为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为例,简单提高起征点并不是一个 最佳选择。在后续的个人所得税改革,预计也不会只是采取提高起征点的举措。他分析,个人所得税改革肯定将以修法和改税制的方式来解决。通过修订《中华人民 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才能实现个人所得税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

  从国际上看,个人所得税制主要分为综合个人所得税制、分类个人所得税制以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三种模式。

  具体来看,综合个人所得税制是对纳税人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各种来源和各种形式的收入加总,减除各种法定的扣除额后,按统一的税率征收,例如美国现行就是这种个人所得税制。

  分类所得税制是对税法列举的不同应税所得项目,分别适用不同的扣除办法和税率,分别征税,例如我国现行就是这种个人所得税制。

  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则兼有上述两种模式的特点,即对一部分所得项目予以加总,实行按年汇总计算纳税,对其他所得项目则实行分类征收。

  所得项目可分劳动与资本收入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个税免征额调整,最近的一次是在2011年提高到每月3500元。采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收入来源不同和多寡对税负的影响。这样的税制模式也正是我国个税改革的方向。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的所得项目分为11类,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 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刘尚希表示,改革可以将这些项目分别合并为劳动性收入和资本性收入,再对应不同的税率。具体来说,合并税目就可以考虑将工薪所得、劳务报酬、稿酬等合并为“劳动性收入”,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合并为“资本性收入”。

  在初步改革成功后,再考虑适时推出赡养老人支出、子女教育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直至条件成熟时可再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

  其他

  【报告】进一步减税降费,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解读

  全面实施营改增营业税5月或将被废止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表示,全面实施营改增将意味着这项改革不再留下尾巴。换言之,如同以前的农业税一样,到今年5月营业税也有望从我国消失。

  虽然有关部门提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但在具体实施时,他建议对于原本税负略轻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降幅小一些,而对于原本税负略重的金融业等,则可以降幅略大一些。

  对于有关部门这次提出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他分析这一举措与促进房地产交易有关,属于近期我国刺激房地产发展和降低房地产库存的举 措之一。他认为,这种抵扣将增加企业新建厂房或者购买房产的意愿,也有利于企业扩大生产和再发展,属于一个相对立竿见影的举措。

  【报告】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对2015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地区或部门,适当压缩2016年预算安排规模。对执行中不再需要使用的资金,及时调 整用于重点支出,减少按权责发生制结转支出。将政府性基金预算超出规定比例的结转结余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 预算的比例。同时,创新财政支出方式,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解读

  盯紧存量与结余避免资金趴在账上“睡觉”

  施正文分析,上述举措的提出,反映出我国财政部门在经济形势趋紧的前提下,正在厉行节约,对财政资金进行更加有效合理的使用。

  他介绍,财政部门这次针对存量资金和结转结余资金,采取了一系列监督制约举措,这样就不会再让这些资金趴在账上“睡觉”。通过压缩预算安排规模、调入一般公 共预算统筹使用等举措,可以强化财政资金的使用合理性,提高其使用效益,更好地把结转结余资金,在公共预算中合理利用起来。

  对于报告提出要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施正文解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通常只能用于国有企业,公众通常无法从中直接受益。而一般公共预算则 通常会被用于社保、教育、交通等全民皆可直接受益的领域,因此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会让来自于全民的预算资金更多用于全民,使得 分配过程更加公平,百姓也能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

  施正文介绍,今年从整体性观察,我国经济形势从长远看向好的基本面还是存在 的。对于这次预算草案报告提出的收入目标偏低、支出目标较高、赤字额度呈现继续上升的问题,他分析这与我国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希望以适当增加必要的 财政支出,将这些资金投入到供给侧改革所需领域,带动经济转型,保护支柱产业发展有关。他分析,通过培育发展经济前行的新动力,一定时期后国内经济形势必 将再度好转。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个税改革;机关事业单位;预算报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养老金待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个人所得税制;存量资金;企业退休;睡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预算报告:养老金涨幅从10%回落至6.5%

报告透露,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今年起我国将只按6.5%左右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朱俊生介绍,众所周知,由于我国此前存在的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使得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要高于部分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

2016-03-06 07:21:00

养老金涨幅从10%回落至6.5% 或因财政支出压力加大

养老金涨幅从10%回落至6.5% 或因财政支出压力加大,随着机关事业单位目前已被纳入养老保险体系,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预计如这次一样,今后也将随着企业退休人员同步调整退休待遇。分类所得税制是对税法列举的不同应税所得项目,分别适用不同的扣除办法和税率,分别征税,例如我国现行就是这种个人所得税制。

2016-03-06 05:48:00

个税改革已是时不我待

个税改革之所以得到持续关注,是因为个税是直接税,纳税人对个税税负比间接税更敏感,而个税征缴的缺陷也早已显露无遗。也要看到,仅仅上调个税起征点,不足以弥补个税存在的制度缺陷,也不足以让个税发挥调节贫富、配合宏观经济和社会政策的作用。

2016-03-04 0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