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学生聚餐成负担 应酬文化离不开当前社会背景

2016-03-05 18:32: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大学生聚餐成负担应酬文化离不开当前社会背景

  账单折射学子间的贫富差距

  在受访大学生中,89.96%的学生表示聚会活动的花费来源于家庭。

  同学间的聚餐消费让陈云鹤唯恐避之不及。从上大学开始,她就没再从家里要过钱。兼职做家教、在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打工、凭成绩取得的奖助学金,成为她供自己和弟弟读书的经济来源。人均上百元一次的聚会在她眼里是笔不小的开销,“够在食堂吃一周午饭了。”但她表示,班里沟通感情的聚会,“像唠家常那样的”,自己也会参加。

  而对许飞来说,同学聚会应酬的账单是有价值的,同时也是大学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你的人脉、交际圈,我父母会给我承担这部分费用。”母亲特地留给他一张信用卡,告诉他结账时直接刷卡即可。社团换届前期,许飞和朋友认为这段时间“最需要打感情基础”,所以他几乎每天都有应酬,而到底为此花费了多少,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社会互动有很多,聚餐只是其中之一,重要的从来不是吃什么。”郑州大学社会学博士研究生董中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但是,这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其一是造成一些学生的社交压力和心理焦虑,对家境不好的学生尤甚;其二是容易造成学生的层级化和对立;其三是容易形成错误的社会认知,把请客吃饭作为社交的主要获得手段,其实能力和地位才是社会关系中最重要的;其四是对高校声誉产生负面影响,进而降低社会对大学生的评价。”

  家庭、社会的正确引导不可缺失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郝大江明确表示这种消费现象确实存在。但他认为,大学生应酬交际本身就不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重要事项。中国文化习惯在吃饭的时候表达情感、需求,并进行沟通交流。但是这种方式多数是针对社会人的。现在一些大学生把聚餐当成一种交际平台无可厚非,但喝酒酗酒,那就是不对的。

  郝大江说,社会上的应酬参与者大多都是被动的。而现在在大学生群体中出现了一种主动地想去吃饭、喝酒的现象,实际上是受到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从而做出的不正确的选择。例如官场气氛,就被错误地纳入学习和消费。“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郝大江明确指出,大学生通过聚餐来合理表达自己的工作交流、生活交流、经验交流,都很正常,但是这个比例是很小的。多数情况下是通过这种方式,建立一种人际关系,说白了就是把一些正常的、规范性的工作变成一种附加的情感交流、感情因素。

  “就社会学的角度而言,从社会的整体生产方式到个人的交往方式中出现一些新的现象,并不是很奇怪的事情。” 针对这类现象,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教师廖正涛如是说。在他看来,应酬文化在高校校园里的发酵,离不开当前的时代背景。

  廖正涛认为,当前社会的一个特点是社会各阶层和各个领域的边界更加模糊,俗称“世界扁平化”。“实际上现在大学的围墙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今天的大学和外面社会的融合比以往来的更加强烈,学生的社会气变得更重了。”廖正涛表示,人们的总体消费能力与以往相比提高很多,家庭的富裕,必然对孩子在大学里的交际行为给予一定的支持,也将此看作对孩子基本素养的培养。同时,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以往的课本式学习也在逐渐向实践式学习过渡。

  在廖正涛看来,“大学校园里,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有的人更喜欢学习课本上的一些东西,而有的人则希望学习社会技能、组织能力。”

  郝大江也建议,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需要家庭和社会正确的引导。“大学生认为这也许是一种社会时尚,但我们推崇更合理的形式,例如开展学术沙龙。”(郑州大学刘俞希南开大学马宇平西南民族大学张雅婕暨南大学黄钎乘)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大学生学习;大学生群体;聚餐;社会互动;社会时尚;社会认知;社会风气;学生的学习;社会人;许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生课堂参与度亟待提高

3.大学生课堂参与影响因素较多:学生、教师和教材均有重要影响。通过相关分析发现,教材难易越合适,学生课堂参与越积极;教材内容越吸引人,学生课堂参与的频度越高。大学生学习能力的强弱影响着课堂参与,调查结果也证明,越是那些学习能力强、善于解决困难的学生,越能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当中。

2015-07-08 09:11:34

微信给大学生带来了什么

在社交类网站用户活跃度不断下降的趋势下,微信正逐渐超越QQ、微博等,成为大学生最重要的网络学习和社交工具。微信开阔了大学生的思想视野,大学生的历史认同、文化认同、思想认同和价值观认同被开放共享的微信所传播的多元思潮所稀释,思想更加活跃。

2015-01-13 09:51:40

教育时评:大学生接二连三倒下?莫拿年轻当健康

西北政法大学女生梁彩利连续1个多月熬夜备战,辩论赛结束后当晚突发性脑溢血。

2014-11-19 16:0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