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业界:自贸区将是文物回流"宝地"而非流失"缺口"

2016-03-04 00: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3日电 (记者 邹瑞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近日征求意见结束。《送审稿》中放开外资拍卖行在中国拍卖文物的限制引发了业内关注,这一政策无疑将加快自贸试验区小范围开放文物拍卖的进度。

  早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就有关于小范围放开文物拍卖、促进海外文物回流的呼声。但中国文物保护法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受制于此,小范围放开文物拍卖一事一直未有实质进展。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艺术品交易额未见质的飞跃。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总经理任义彪3日表示,艺术品拍卖是国际惯例,如果上海自贸试验区能够开个窗口,把原本在海外交易的中国艺术品文物拍卖引到上海,对于文物的回流将更有利。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后,一直在探索克服关税、货币兑换等贸易瓶颈的新途径,如成交之后存放在保税区内,没有海关繁琐手续和高额税费。

  任义彪表示,对于文物拍卖要未雨绸缪,否则等到开放了再做就来不及了。如位于保税区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仓库一期,筹建时还不知道上海要建自贸试验区。目前一期的仓库中,入库艺术品已有2000余件,对文物仓储的需求还非常旺盛,二期三期仓库的体量将会更大。

  任义彪认为,假如文物拍卖政策放开,自贸区将成为文物回流的宝地,而不是文物流失的缺口。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成立以来,致力于拓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国际影响力,举办文化产业交流会,把自贸区的变化发展告诉国外。2016年,基地将聚焦20余个海内外文化拓展项目,文化产品授权展也将提升国际化程度。(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文物拍卖;自贸区;送审稿;文物流失;文物商店;试验区;业界;缺口;宝地;文化贸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呼吁调整政策促进海外文物回流

专家呼吁调整政策促进海外文物回流,(记者 邹瑞玥)2015“一带一路”中国艺术品自由贸易高端对话论坛20日在沪举行,业内专家在会上呼吁,中国应尽快调整政策促进海外文物回流。早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就有关于小范围放开文物拍卖、促进海外文物回流的呼声。

2015-12-21 00:04:00

揭秘文物拍卖中介乱象:300元花瓶估价480万(图)

马先生的花瓶底部印有“大清御制”四个字,被上海芸轩投资公司鉴定为乾隆年间制作。拍卖结束后,马先生反复回想,渐渐怀疑芸轩公司的目的根本不是征集艺术品,而是故意抬高估价,收取服务费。

2014-03-21 09:06:00

圆明园流失文物在香港拍出7400万天价(图)

(记者 李天际)昨日上午,一件圆明园流失文物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7400多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之所以认定此罐为圆明园流失文物,主要依据其底部“放山居643号”的字样。

2014-10-09 06: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